>>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市县亮点
助力乡村振兴 石嘴山盐碱地治理的破题之路
2021-07-29 07:25:46   
2021-07-29 07:25:46    来源:宁夏日报

  “这里前两年还是连片的盐碱地,现在好多了。”7月26日,在平罗县宝丰镇宝丰村张家滩,村民指着眼前的农田,高兴地告诉记者。

  张家滩虽然有1000余亩农田,但由于地势低洼,地下水位高,大多数土地盐渍化严重,土地产出较低。

  “石嘴山市地处宁夏引黄灌区下游,地势平坦低洼,是宁夏引黄灌区盐碱地发生的重灾区。2019年,全市盐渍化耕地面积为80.53万亩,占耕地总面积的58.5%,其中重度盐碱地11.77万亩,占8.55%。”石嘴山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2013年起,石嘴山市开始实施盐碱地治理项目。2020年4月,石嘴山市又将惠农区庙台乡、平罗县宝丰镇和陶乐镇3个片区作为盐碱地改良示范区,包括宝丰村张家滩在内的28046亩农田被列入进行盐碱地治理。

  一年多时间,宝丰村张家滩的盐碱地治理初见成效,地下水位得以下降,农田平整,灌排通畅。

  近年来,石嘴山市大力实施盐碱地改良项目,在自治区2017年至2019年实施银北地区百万亩盐碱地农艺改良项目的基础上,石嘴山市农业农村局又在2020年争取市财政山水林田湖草项目资金生态保护专项资金6165.4万元,实施盐碱地高效利用项目,并引入在盐碱地治理方面技术水平高、创新能力强的生态园林企业,加入盐碱地治理行列。

  7月的石嘴山市大武口区星海镇,有着一年中最美的风景。

  花期持续一个月的百合花海,吸引了众多游人前来观光赏花。

  “百合盛开的7月,也是我们生意最好的时候。”周边的商家介绍,盐碱地百合花海带动经营收入大幅度增加。

  “盐碱地百合花海项目是石嘴山市沙湖—星海湖水系连通综合治理工程的一部分,也是石嘴山盐碱地生态治理的一个缩影,通过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的打造,为群众提供一个融山水林田湖草一体治理的百合花海,改善生态环境,提升周边居民的幸福感。”石嘴山市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负责盐碱地改造及绿化的宁夏宁苗生态园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百合花海项目负责人介绍,为确保盐碱地得到很好治理,宁苗生态研究院通过运用坑穴换土及抗盐碱技术进行土壤改良,并选用百合这一耐干旱耐盐碱、观赏和经济价值高的植物品种,将盐碱地改良与石嘴山旅游形成互补,打造出“蝶恋百合、花开水镇”的百合花海,为石嘴山旅游及城市发展注入活力。

  “在该项目的建设中,我们以‘因绿而美、因美而富’为基础生态观,加大科研投入,创新盐碱地治理方式,开创性地采用集调研、设计、建设、运营于一体的服务模式,投建了从苗木引种驯化到修复科技体系到生态运营体系的生态建设模型,帮助当地进行盐碱地治理,助推石嘴山市由资源经济向生态经济转型。”宁苗生态园林公司负责人介绍。

  作为创新性科研成果,罗布麻也被宁苗生态园林公司应用于石嘴山市盐碱地改良,并形成了产业示范。

  如果说百合花海是盐碱地治理的景观性典范的话,那么石嘴山市2.8万亩盐碱地高效利用则在把盐碱地作为一种“资源”科学合理开发利用方面具有典型意义。

  “项目建设面积2.8万亩,涉及平罗县宝丰镇5个村、陶乐镇2个村,惠农区庙台乡4个村,涉及农户3575户。”石嘴山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统筹山水林田湖草一体治理,通过项目建设,成功解决2.8万亩土地土壤盐渍化、农田生态系统退化、农业产业结构不合理及优质农产品供给缺乏等问题,有效提升耕地质量和产出效益,构建良好的农业生态系统。

  随着盐碱地的有效治理,项目区人居环境得到改善,石嘴山市又通过空心村拆除、垃圾治理、“厕所革命”等措施,对11个村庄进行综合整治,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记者  丁建峰)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