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市县亮点
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
吴忠早茶:描绘餐饮产业高质量发展图景
2022-06-25 08:16:17   
2022-06-25 08:16:17    来源:宁夏日报

  一碗牛肉拉面,香气四溢,成就着一个产业;一壶八宝茶,香味醇厚,助力高质量发展。历经岁月沉淀,吴忠早茶正迸发出特有的文化魅力与经济优势,是吴忠市餐饮业的金字招牌,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点产业之一。    

  培育一个新的经济增长极

  蓬勃发展的吴忠早茶,汇集特色美食,融合休闲生活,形成了集饮食品鉴、社交养生等多元素为一体的早茶文化,已成为吴忠市新的城市名片和文化符号。  

  2021年,吴忠早茶实现销售收入10亿元左右,解决就业1万余人,已成为吴忠市新的经济增长极。

  吴忠市大力实施“吃在吴忠”品牌战略,将餐饮业列入全市重点产业,明确了以利通区为核心,各县(市、区)为节点的餐饮产业发展布局,集中打造“二区三街四广场”的特色美食街区。培育了吴忠民族饭庄等21家“中华餐饮名店”和杜优素羊杂、国强手抓2家“中华老字号”,构建起美景美食、名街名店的“旅游+餐饮”融合发展新格局。

  大力实施行业标准规划引领,出台《吴忠市促进餐饮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制定并发布了《吴忠早茶示范店评价标准》等7个规范文件,完成了吴忠早茶LOGO设计和品牌应用,不断推动吴忠早茶品牌化、规模化、标准化。2021年7月,吴忠市被中烹协授予“早茶文化地标城市”荣誉称号。

  大力实施提升餐饮品质安全水平、提升优质服务水平、提升全社会文明程度“三大提升行动”,营造了“环境优美、菜肴精美”的良好氛围,为早茶经济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目前,全市拥有早茶餐饮门店570余家,涌现出一批品牌连锁名店。

  “吴忠市大力支持扩大消费,出台‘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7条措施和‘支持扩大消费’6个方面22项举措,筹措各类消费奖补资金1.39亿元,启动政府消费券投放活动,促进住房、汽车、家电、特色农产品、餐饮联动消费。目前,累计兑付消费券24.7万张,发放金额942万元,带动交易7307万元,撬动比达1:7.7,有效提振了消费信心,激发了市场活力。举办2022中国面食博览会暨第二届吴忠早茶美食文化节,房·车、家电展销会,地方特色美食展,葡萄酒展,闽宁特色产品大联展等展销活动,将不断挖掘消费市场潜力。”吴忠市有关负责人说。

  推进餐饮与文旅深度融合

  特色美食以其色香味、精气神的巧妙组合与世代接续,生动再现了一方水土的自然禀赋和人文性格。随着人们对旅游文化体验需求的增加,品尝吴忠美食已成为越来越多游客来吴忠市的目的之一。近年来,吴忠市委、市政府全面启动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市工作,加快推进国家文旅消费示范城市建设。

  2021年,吴忠市被确定为第二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今年以来,吴忠市通过完善政策保障、丰富产品供给、激发消费潜力、实施六大行动、促进消费便捷等措施,推动早茶、非遗、乡村、夜间消费环境得到显著改善,游客消费选择更加丰富,探索形成文化和旅游消费的“吴忠模式”,满足游客文化和旅游消费的新需求、新期待,让游客满意度位居全区前列。

  同时,加快促进早茶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积极引导一、二、三产业与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围绕“早茶、黄河、星空、酒庄、红色、长城、休闲”七大主题升级推出14条集吃住游购娱于一体的精品旅游线路,给游客提供多种出游选择。开展特色街区、“夜经济”商圈和网红打卡点评选,举办“电音节”、星光集市等各类活动,营造全天候消费氛围。

  加快实施促进消费稳定增长系列措施,出台了《吴忠市引客入吴奖励办法》,对向吴忠输送游客的旅行社及景区进行奖励,投入170万元资金,开展游吴忠免门票活动,推动黄河大峡谷、黄河楼、哈巴湖、黄河坛和董府等景区在节假日和周末免门票。开展文旅商联动促销活动,本月陆续发放200万元文旅消费券,还同步发放体育消费券、早茶消费券、免费观影券等,刺激文旅消费,推动旅游市场回暖升温。

  在打造早茶文化品牌推动全域旅游发展的进程中,吴忠市高度重视早茶文化的培育、挖掘和发展,经过几年努力,吴忠早茶已形成自成体系、独具特色、享誉内外的餐饮文化,成为吴忠城市新的文化标志,“游在宁夏,吃在吴忠”的品牌越叫越响。目前,吴忠市已成为自治区唯一所辖县(市、区)全部纳入示范创建的地级市,青铜峡市、盐池县已成功创建为国家和自治区全域旅游示范区。

  “刚刚胜利闭幕的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要着力打造‘六新六特六优’产业,文化旅游是‘六优’产业之一。吴忠市正积极采取三项措施,激活吴忠文旅消费市场,推动早茶与文旅产业融合发展、高质量发展,以高水平打造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吴忠市有关负责人说。

  孕育一座“地标城市”

  特色美食是一座城市的“味道”,更是文化基因代代传承的“史料”。特色美食不仅体现了吴忠市的本土旅游资源,更体现了吴忠这座城市的自然与人文的性格与气质。

  吴忠市至今已有2200多年建城史,被誉为“水旱码头,天下大集”。早在汉代,这里就资源丰沛,商业发达。到明朝时已成为陕、甘、青、蒙等地的重要物资集散地。清乾隆年间,五湖四海的人来此经商、生活,设市交易,异常繁盛。长期的商贸往来和文化交流,使得各种饮食文化在这里相互碰撞、相互包容。吴忠人饮茶历史久远,元人忽思慧撰写的《饮膳正要》中记载了吴忠人制作油香、麻花等一些面点的方法;明代有“自唐室回纥以马易茶,盖西北人嗜茶,有自来矣。西北多乳酪,乳酪滞肠,而茶性通利,能荡涤之”的描述。

  沧桑沉浮,时代变迁,吴忠餐饮在守正创新中不断发扬光大,传统面点小吃由家庭日常早餐蜕变成为大众消费美食。兰州拉面经吴忠人创新、改良,实现了与八宝茶的完美融合,打造成更适合吴忠人口味、更体现美食元素的特色牛肉面。

  吴忠早茶还吸纳广式早茶元素,将早餐消费与休闲生活融合、商务文化与社交文化融合、高效率与慢生活融合,人们在享受吴忠早茶美味的同时,洽谈业务、联络感情、相亲议事、招待亲朋。吴忠早茶文化讲述了吴忠人民吃苦耐劳、敢于创新的精神,已成为一张靓丽名片。

  相关专家对记者说,吴忠早茶有其独特的文化体系:浓郁生津的养生八宝茶,氤氲飘香的特色牛肉面,垂涎欲滴的风味羊杂,美名远扬的吴忠手抓羊肉,滑嫩可口的多拼五香牛肉,精美绝伦的各色面点小吃,种类繁多的爽口开胃小菜,绿色富硒的本土优质食材,纯正地道的天然调味佐料,令人称赞的精湛烹饪厨艺,优雅别致的就餐待客环境,雅俗共赏的早茶器具器皿,勤俭节约的良好饮食习惯。

  搭起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的平台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孕育了古老而伟大的中华文明,沿黄地区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发祥地,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根脉。

  “作为沿黄城市带上的吴忠市,在去年和今年早茶文化节期间,连续举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文化论坛。”吴忠市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说,吴忠市作为重要的沿黄城市,通过举办论坛,进一步加深对黄河文化这个“根”和“魂”的认识和理解,进一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步伐,进一步推动吴忠绿色发展先行市建设,做好传承和弘扬黄河文化这篇大文章。

  吴忠市黄河文化资源禀赋丰厚,是全国为数不多被黄河穿境而过的城市,这里是“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宁夏引黄古灌区古渠汇聚的核心区,黄河大峡谷、秦汉渠、黄河楼、鸽子山遗址等自然景观和历史遗迹交相辉映,谱写黄河文化绚丽多彩的吴忠篇章。搭建这个平台,就是要形成一批较高水平的研究成果,更好地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历史价值、文化价值、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延续历史文脉,做足“黄河文章”,唱响“黄河大合唱”的时代强音。

  “吴忠市设计这样一个活动载体,就是要传承发扬新时代黄河文化,进一步领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讲清楚宁夏黄河文化是中华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讲好宁夏、吴忠民族团结进步的生动故事,为推动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提供有力支撑。”吴忠市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说。

  游在宁夏,吃在吴忠;吴忠早茶,“味”你而来。这是一个崭新的起点,吴忠早茶,正开启“餐饮业+”的高质量发展之梦。(记者  张国长)

<p>  吴忠美食手抓羊肉。</p>

吴忠美食手抓羊肉。

<p>  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发展好黄河文化,就要做好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两篇大文章。</p>

  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发展好黄河文化,就要做好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两篇大文章。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杨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