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市县亮点
宁夏房建市政工程招投标将“评定分离”
●由招标人自主决定是否选择“评定分离” ●评标定标流程公开发布实现“阳光定标”
2022-11-24 07:23:28   
2022-11-24 07:23:28    来源:宁夏日报

  记者11月21日获悉,为深化我区“评定分离”改革,进一步规范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监管,自治区发改委、住建厅、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近日联合印发《宁夏回族自治区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招标投标“评定分离”导则(试行)》(以下简称《导则》)。《导则》将于12月1日起正式实施。在先前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导则》充分借鉴其他省份先进做法,在定标方案编制、信息公开、过程监管等方面进一步优化制度规定,引导招标人规范定标,推动实现“评优定优”。

  “评定分离”是将招标投标程序中的“评标委员会评标”与“招标人定标”作为相对独立的两个环节进行分离。这样不仅可以突出招标人的定标权、淡化评标专家的定标作用,很大程度上打破投标人围绕评标专家开展工作的串标行为,还能促使投标人将主要精力放在履约表现、工程安全、现场管理等方面来获得市场口碑和招标主体的认可。

  根据《导则》,对于采用“评定分离”的项目,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不再公示候选人排名和分数信息。自治区级3000万元以上、地市级2000万元以上、县区级1000万元以上的房建市政施工项目,由招标人自主决定是否选择“评定分离”,还权于招标人。采用“评定分离”的项目,招标人可根据项目实际从投标报价、企业实力、企业信誉、团队能力等方面设置定标因素。

  在加强过程监管、促进招标人依法履责方面,《导则》要求招标人组建不少于2人的定标监督小组,对定标委员会的组建、定标过程、中标候选人考察等进行监督,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提醒并纠正。同时,行政监督部门对采用“评定分离”的项目通过随机抽查和定向检查的方式,实施全过程监管。通过内外部监督相结合的方式,保障定标过程规范开展。

  此外,《导则》明确要求定标方案随招标文件公开发布,评标委员会推荐合格的中标候选人和招标人完成定标后,均须公示相关信息,定标信息公示内容包括质量、工期、资质、项目负责人信息等,实现“阳光定标”,推动工程招标投标市场健康发展。(记者 王瑞)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尤天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