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市县亮点
“议事长廊”有事必答解民忧
2023-03-29 08:18:42   
2023-03-29 08:18:42    来源:宁夏日报

  “杭书记,来坐坐!”3月28日,杭玉红走访恒大帝景小区,被几位居民拉住唠嗑。大伙落座议事长廊的座椅上,一位居民开了腔:“春暖花开,小区美了,可也暴露出咱们小区绿化方面的不足。如果能多栽种些不同品种的草木,小区里的春天是不是美得更有层次?”

  话音刚落,一位抱孩子的妈妈接过话茬:“小区里能不能多设置些电动车集中充电点,方便大家充电?”

  “天气热,太阳毒,外面下棋晒得要命,杭书记有啥好办法?”路过的大爷“抢”过话头。

  一条长廊,三五“宾客”,几句“闲话”,杭玉红掏出随身携带的“民情记事本”,将居民意见一一记录。

  杭玉红是银川市兴庆区丽景街街道办事处春城社区党支部书记,社区所辖9000余户,琐事千头万绪。怎样才能更多地了解群众所求所需,把实事、好事做到大伙心坎里?杭玉红与同事反复商议,于2021年5月在恒大帝景小区打造了“常青藤民主议事长廊”。网格员每日入户收集居民意见,整理出居民的揪心事、烦心事,社区每月一次邀请辖区党员、居民代表,大家相聚“议事长廊”,围坐商议“大家事”。

  “一起坐坐,唠唠家常,有问题就一起想办法解决。”杭玉红说,“议事长廊”建成后,备受群众欢迎,有事没事大伙都爱来“坐坐”,一月一议改成一周一议,一周一议改成一天一议。“议事长廊”不仅为居民搭建起民主议事、自治共享的平台,还成为睦邻友好的窗口,邻里之间在这里分享生活趣事,讨论民生新政,一起为小区建设出谋划策。

  “民主议事重点在‘议’,难点在‘解’。”社区党员王忠效作为党员代表参与过多场议事会,印象最深的是社区工作者不畏难、不怕苦,为居民排忧解难的决心,“今年春节后的几次民主议事会,大家都提出恒大帝景小区几名老年人捡拾纸箱随意堆放,既影响小区环境,又存在安全隐患,应该管管。社区工作人员收集意见后,多次上门做工作,建议老人将当天收的纸箱当天处理掉,又联系物业为暂时处理不了的纸箱找了个临时‘住处’,还联系了就近的废品收购站,希望他们开展上门收购业务。多管齐下,效果立现。没过多久,小区草坪里、楼道间的一堆堆纸箱没了踪影。”

  “议事长廊”有求必应、有事必答赢得居民点赞,也吸引了春城社区以外的小区居民纷纷来此议事。

  3月28日,宁港城市花园小区一住户专程来到“议事长廊”:“小区裸露的空地太难看,能不能种种草坪种种花?”(记者  秦 磊)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