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市县亮点
拆掉老屋盖别墅 基础设施全升级
兴泾镇提升乡村“颜值”为幸福“加码”
2023-08-03 07:22:09   
2023-08-03 07:22:09    来源:新消息报

中庄组居民点人居环境整治建设效果图。 兴泾镇经济发展中心供图

  7月31日,烈日炎炎,银川市西夏区兴泾镇泾华村中庄组居民点人居环境整治建设项目工地上,机器轰鸣、卡车穿梭,工人们正在紧张忙碌着。在他们身旁,房子一层一层像年轮一样稳稳地“长”高、“长”大。“8月底主体差不多就能建好,明年的这个时候这片就是别墅区了。”泾华村党支部书记兰天宁指着眼前已经盖过一人高的房子和西边一片刚挖开的地基说。

  前期反对声太大, 村书记给其他人“教样子”

  自古以来,乡村一直承载着人们对亲近自然的向往与情愫,而自建房更像是乡愁一般让人无法割舍。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要说服老百姓拆了老房子盖新房子,就是一场攻坚战加持久战。

  “最难啃的‘硬骨头’就是前期反对声太大,要努力说服大家同意干这件事。”兰天宁苦笑着说,“前期摸排动员,一家跑十来趟是常有的事,今天同意了明天又不同意,丈夫同意了孩子又不同意……总之,很难!”

  苏强家是中庄组的老住户,他家翻新不到十年的老院子也在这次改造范围内,“虽然我家的房子在中庄组还算不错,但比起城里人住的楼房还差得多。”苏强坦言,村里的道路没硬化到家门口,以前出门一身土,进门两脚泥,房子里没有上下水,厕所没马桶……这些问题都实实在在摆在眼前。

  兰天宁家是第一个拆房的,他说作为村党支部书记应该起带头作用,给其他人“教样子”(方言,意为作榜样)。

  “拆建以前,这里私搭乱建、污水满地,环境脏乱差。”兴泾镇副镇长何明说,中庄组早在2013年被提议用于建设安置区,村民就兴起了私搭乱建风,“院里一点空地上又垒一间房的比比皆是,安全隐患实在太大。”何明说,后来政府进行成本测算,发现过高的拆迁改造费用让安置区建设计划推行不下去,所以中庄组脏乱差的居住环境一直没有改变。

  人居环境整治, 不仅仅是房子洋气得很

  中庄组的年轻一辈,更渴望能在住宿生活上迭代升级。为此,在后续进户动员工作中,村镇干部带着项目方案,让村民切实看到了以后会住上什么样的房子。

  “一层双阳卧室带车库,8.4米宽厅,二层3间卧室还有40多平方米的大露台,白墙灰瓦,有徽派建筑风味,这样的房子洋气得很。”苏强越来越心动,开始不断劝说父母,“这是好事情,咱们要把眼光放长远些,房子建起来还是自己的,但居住环境好太多了。”渐渐地,越来越多村民的思想观念转变了,决定拆旧屋建新房。

  “按照项目实施方案,每0.5亩院落置换1个0.4亩标准宅基地,每1.2亩预留地置换1个0.4亩标准宅基地。标准宅基地之上,是由设计院统一出图,采用时下流行设计的安居小院。”何明说,今年,兴泾镇整合各类各级资金2500万元,启动实施中庄组居民点人居环境整治建设项目,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该项目占地面积约380.4亩,涉及户数400余户1200多人。在住房修建中充分尊重村民意愿,对于自愿统一建设的,引入信誉好的建筑企业,推进农房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对于愿意自行建设的,在统一规划设计的前提下,由村委会充当监管员角色,加强农房质量安全监督,确保建得安全住得放心。

  “现在中庄组西侧80亩土地作为农房改造先行区,今年6月底已正式开工。”兰天宁介绍,先行区改造户全部选择企业统一代建的方式进行,政府提供外网配套,提升道路、给排水、燃气、环卫、景观绿化等基础设施,住房由居民自主投资,聘请有资质、信誉好的建筑企业代建。截至目前,已铺设雨水管道1013米,污水管道988米,完成5条道路部分路基工程,同时为妥善安置先行区改造农户,已累计拆除现有住房35处、3.6万平方米,分配宅基地63户,已全部开建。

  乡村的“底色”美了,引来城里人打卡

  环境好了,生活才能更好,改善人居环境,是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一项重要任务。

  基于此,近年来兴泾镇按照“规划建新、治旧图新、拆旧翻新、特色创新”的要求和“先易后难、一村一品”的原则,以村容整洁、道路硬化、排水畅通、美化亮化绿化为目标,着力改善全镇人居环境。

  如十里铺村,通过集中改造地下管网、隔油池等基础设施,鼓励村民对自家小院进行改造,建设沿街商铺,政府统一设计门头店面风格,通过发展餐饮、住宿等服务产业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如今,这里景色宜人,还有设施农业园区,吸引城里人来打卡游玩。结合村庄清洁行动,兴泾镇动员全民变身“卫生清洁员”,以治理乱堆乱放为重点,对房前屋后等卫生死角进行清理打扫。同时,对村庄内各巷道进行环境卫生集中清理,对公共场所进行定期消杀,截至目前,新增补植树木4000棵造林2.8万平方米,清淤支渠沟道31.6公里,清运农村生活垃圾374吨,畜禽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26吨多。

  “村民住得好了,也同步实现了产业升级,大家一起走上致富路、过上好日子、心里美滋滋的。”兴泾镇相关负责人说。

  “其实从兴泾镇镇区往北往西,规划了3个区,等明年先行区的别墅一排排建起来,其他村组都可以借鉴这种模式改善人居环境,到时候中庄组村民就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兰天宁希望,泾华村的村民除了能在帮扶车间中务工,参加家政服务、电焊工培训班等再就业外,等后续居民住房建成后,还能利用空余住房经营民宿、发展特色餐饮等,真正实现“百姓富”“生态美”。(记者 李奕辰)

【编辑】:杜爱虹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