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石嘴山动态
老工业城市惠农区用“转型升级”“创新驱动”两张王牌走出高质量发展之路
2019-10-15 18:31:08   
2019-10-15 18:31:08    来源:宁夏新闻网

惠农区_副本.jpg

黄河之滨惠农区。

微信图片_20191015120506.jpg

宁夏中盛电缆技术有限公司生产车里,工人在设备前进行操作。

惠农区惠安公园100_0692_副本.jpg

  惠安公园提亮城市生态“底色”。

黄金水岸_副本.jpg

  棚户区改造工程黄金水岸项目让5020户居民迁新居。

惠安公园_副本.jpg

  打造宜居乐业新家园,为百姓幸福感“加码”。

  2019年以来,作为因煤而兴的老工业城市石嘴山市惠农区已不再生产一吨煤,上半年GDP增长8.1%,增速超全年预期目标1.1个百分点。在增速上升的同时,经济增长质量提高,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2.5%;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9.6%,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的“逆袭”之路。

  10月15日10时,一辆辆载满工业固废的卡车驶入石嘴山市宝马兴庆特种合金有限公司的生产厂区,该企业将黑色的硅渣回收后作为新的生产原料实现再利用。“一年回收8到10万吨,利用先进的合成法生产工艺,‘吃’废又‘吐’金实现循环化发展,每吨产品一年节约两千多度电。”该公司副总经理王凯说。近年来,宝马兴庆利用自主研发的新技术、新工艺对硅基特种多元合金孕育剂传统产业的节能改造和转型升级,以工业固废综合利用为研究课题,形成了一系列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新装备。实现多元合金孕育剂向高品质、特种化升级,尤其是烧结炉、精炼炉首次在硅基特种多元合金孕育剂冶炼生产技术中应用,生产中大量利用硅渣、除尘灰、硅石粉等废弃物实现资源化利用,是资源循环利用技术装备产业化的典范项目。

  连日来,宁夏恒力生物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年产5万吨月桂二酸新建项目提取车间三大主车间不分昼夜加紧建设。随着一批重点项目的实施,惠农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加快。今年以来,惠农区产业逐渐由“粗”变“精”,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提速,成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

  “以前做光伏线只是锦上添花,今年光伏电缆市场波动。企业用科技创新另辟蹊径,在以前民用电缆的基础上改造升级,研制出70年长寿线,高于一般电缆市场价20%左右,民用线唱了“主角”并成功申请专利。”宁夏中盛电缆技术有限公司生产技术总监李宝春介绍。前不久,该公司参与研发的“储能系统用电缆标准”在常州发布,储能电缆伴随着世界各国清洁能源研发和应用将迎来新产品发展的黄金时期。2015-2018年,中盛电缆研发投入2915万元,实施生产技术改进和新产品开发项目16项,先后开发出新能源特种电缆、新型工业特种电缆等新产品,每年公司都会有新产品或者新的技改项目脱颖而出。

  惠农区加大力度增强科技创新引领作用,今年研发投入企业38家,占规上企业的39.2%。重点培育日盛高新、科通冶金、荆洪生物等7家企业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其中科通冶金、荆洪生物等3家企业通过自治区评审并上报国家备案;发途发通过自治区农业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培育荆洪生物、新顺成等3家科技小巨人企业;培育万香源、灏瀚生物等1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

  同时,惠农区传统优势产业不断壮大推动实施新一轮技术改造。截至今年9月底,共实施转型升级、环保改造提升等技改项目62个,完成投资20.9亿元,占全部工业项目投资的84%;96家规上工业企业累计完成工业产值292.16亿元,同比增长11.53%,净增产值30.21亿元。日盛高新ADC发泡剂产品被认定为自治区2019年“制造行业领先示范产品”,新增科通新材料和宝马兴庆2家企业被认定为2019年自治区“绿色工厂”,荆洪生物被认定为自治区“智能工厂”,灏瀚生物“枸杞逐次递进精准分类提花青素深加工项目”列入2019年自治区机器人推广应用示范项目认定名单,石嘴山市塑料厂“大口径聚乙烯管材智能化工厂”被认定为2019年自治区互联网+制造业试点示范项目。(宁夏日报记者 龚其云 李良 图片由通讯员 李凡 提供)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邵志权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