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石嘴山动态
石嘴山:望山见水 留住绿意
2020-05-04 07:23:15   
2020-05-04 07:23:15    来源:宁夏日报

  在满坡绿荫的簇拥下,石嘴山市大武口区北武当生态旅游区身后的贺兰山更显巍峨。

  近日,走在一条延伸向贺兰山的绿色林荫道上,市民马涞材和家人有说有笑。“这是疫情防控以来,头一次和家人出来踏青。”

  走在林荫道上的还有大武口生态环境管理所工作人员刘东。看着近期补植的小树茁壮成长,刘东心情不错:“今年年初,我们在山洪沟两侧补植,对山洪沟的景观水道进行提升,还改造了广场。”

  处处绿色处处景。恰逢60岁生日的石嘴山市在“林在城中,城在林中,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的生态图景中“返老还童”,绽放创新型山水园林工业城市之美。

  今年,石嘴山市计划实施9大类34个生态环境治理项目,计划总投资约17亿元。目前,14个续建项目复工率为92.8%,20个新建项目开工率为45%。结合中央、自治区环保督察反馈的问题,围绕大气污染防治、重点流域水环境治理、生态修复、固废综合利用等方面,建立近期和中远期项目库,谋划储备项目39个,计划总投资约21亿元。

  “全市加快推进典农河平罗段、惠农段及三二支沟平罗段、大武口段4个人工湿地建设。”石嘴山市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依靠项目带动,着力推进平罗县瀚泉海与典农河连通、平罗县西大湖(东沙湖)与典农河连通等生态净化项目,将农田退水、山洪水净化处理后给典农河补水,建立典农河流域调蓄机制,确保典农河、五排枯水期的基本流量。

  大武口区星海镇沙湖古镇东面,是一片树木掩映湖水的生态公园。去年之前,这里还是随处可见垃圾的盐碱荒滩。石嘴山重点生态修复项目沙湖-星海湖水系连通综合治理工程实施后,这一带换了模样,去年9月成功举办了石嘴山市首届百合花节。

  日前,一个拍摄风光片的摄制组进驻沙湖古镇,古镇的“塞上江南”水景和门前花海的绿植相得益彰。“花海接待游客在古镇用餐、购物,古镇观光的游客在花海留影,两个景点互为补充,盘活了资源。”石嘴山市自然资源局生态修复科工作人员孙志丹说,今年,花海一带还要继续打造生态景观,以期成为连接沙湖和石嘴山市景观的节点。

  据介绍,石嘴山市围绕星海湖水生态治理共实施11个水污染治理项目,计划总投资约5.7亿元。目前,已完成8个项目,正在实施的项目有3个。

  “近年来,沙湖先后投入3.2亿元实施了近20项工程。”宁夏沙湖旅游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该公司对沙湖历年实施的水质净化、北岸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补水净化等工程进行评估及优化,通过对污染源排查、水质时空变化规律、化学需氧量与藻类相关性等进行分析,今年拟计划实施4个治理工程、2个管理措施以降低入湖污染负荷,提升沙湖水质类别。

  配合自治区建立黄河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机制,石嘴山按照“谁获益,谁补偿”“谁污染,谁赔偿”的原则,妥善处理流域上下游在生态治理上的关系,解决水污染治理“上游污染、下游治理”的问题,推动石嘴山水生态环境改善。今年一季度,黄河石嘴山段出境平均水质为Ⅱ类,沙湖水质为Ⅳ类。(记者 苏涛 朱立杨)

【编辑】:石卿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