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石嘴山动态
“认养”小区绿地“开”出文明之花
2020-06-01 09:16:58   
2020-06-01 09:16:58    来源:石嘴山日报

  走进大武口区青山街道办事处团结社区星瀚雅居小区,干净的院落中,每个片区的树木上都挂着醒目的牌子,上面写着小区绿地的“认养人”和“认养范围”。

  5月27日一大早,老党员李风琴就开始在认养的绿地上忙活着。翻土、除草、浇水,李风琴忙得不亦乐乎。李风琴说:“每天推开窗看到的是满院的鲜花,再也不是以前脏乱的荒地,心情特别好!“

  李风琴之所以能认养绿地,源于团结社区日前开展的“创城提质增效同参与绿地志愿认养添新绿”活动。

  团结社区党委书记刘菊菊介绍,以前公共绿地的维护一直是小区管理的难题。由于老旧小区没有物业只有环卫工,小区的花草植被长期疏于打理,即使有些小区有物业,管理也不上心,浇浇水就算完成任务。有的居民还占小区绿地,围起来种蔬菜,将公共绿地变成了“私家菜园”。有的小区绿地干脆成了荒地,杂草丛生,小区居民反映强烈。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社区推行“绿植认养”机制,在告示栏上贴出了招募令,号召居民来认养。

  告示刚一贴出来,就有不少居民上门打听:认领绿地要不要钱?花草能种多久?“让居民帮着咱们种绿地,肯定是无偿的,只要能力是够,想认养多久都行。有能力多种一些的,可以认领面积大一点的绿地。”刘菊菊笑着说。

  社区党委以无物业小区中的115院和星瀚雅居为试点,推行“党建+绿地管护”工作模式,将小区的绿地划分成了10块,按照“就亲、就近、就便”的原则,社区党委召集热心小区公益事业的党员和志愿者组成“绿地管家队”,把小区绿地划分为一块块“责任田”。同时,组织业委会负责人与认领人员签订绿地认养协议,明确责任和义务,认领人员除做好绿化宣传员、环保卫士外,还负责绿地内的除草、剪枝、垃圾清理、虫害防治、及时清理“白色污染”等管护工作。目前,社区已签订绿地认养协议20份。

  “这样的活动,对于我们来说非常有意义,我们以实际行动传播绿色理念、践行绿色生活,为文明城市创建贡献自己的力量。”老党员陈随柱说。

  这项活动还把隐藏在楼里的“园艺大师”引出了“山”。一栋居民楼前,十多个品种的花卉竞相开放,隔了老远都能看到。这块地的主人叫刘吉厚,老人平时喜欢绿植,家里的盆栽打理得特别漂亮。社区开展“绿地认养”活动后,他就认养了自家房前的绿地。为增强观赏性,刘吉厚精心选择花苗时特别注意品种、色彩的搭配。现在,他认养的绿地成了“示范园”。

  “山青、天蓝、水绿、土净的良好生态环境,是每一位市民的心之向往,开展‘绿地认养’活动是为了让无物业小区的党员和热心居民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到社区美化活动中来,让公共绿地成为居民自觉增绿的‘自留地’。”刘菊菊说。(记者 李薇)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李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