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石嘴山动态
“绿色梦”在石嘴山延伸
2020-06-05 09:52:00   
2020-06-05 09:52:00    来源:石嘴山日报

  今年以来,石嘴山市自然资源局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不断提升绿化水平,生态宜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5月29日,石嘴山市自然资源局组织三县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市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组成观摩团,对石嘴山市2020年春季绿化工作进行了观摩。

  贯彻绿色发展 助力生态扶贫

  观摩中,观摩团放眼望去,石嘴山市城乡到处都是郁郁葱葱的景象,一幅幅美丽的绿色生态画卷在我们面前徐徐展开。

  在绿化过程中,石嘴山市各县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让生态绿化惠民生。从贺兰山脚下到黄河两岸,兼顾生态防护功能、体育运动功能、休闲娱乐功能、城市服务功能,一幅“路在林中、林在城中、绿不断线、景不断链”的生态景观呈现在了眼前。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要求,石嘴山市正扎实走好以绿化提升带动生态建设提升的路子。

  今年以来,大武口区实施贺兰山东麓生态修复三期(北武当周边二期工程)项目、实施贺兰山东麓十一分沟生态绿化工程(山水大道东段)项目、实施贺兰山东麓退化林改造工程项目(沟口片区)。同时,在大武口区大峰沟和贺兰山东麓北武当庙地质公园一带开展义务植树,形成一个绿意盎然、繁花似锦的生态廊道空间。

  惠农区实施了黄河生态廊道滨河大道(惠农段)建设工程项目,已于5月15日完成全部施工建设任务,累计完成投资1400万元。目前,项目进入正常管护期,苗木成活率达到86%。

  石嘴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生态环境修复项目中的正义关片区、高压管廊片区、华谊大道片区、产业园生态修复项目已全面完成施工建设任务,累计完成投资5600万元,进入正常管护期,苗木成活率达到90%;惠农区主干线两侧(西河桥片区)生态修复项目于5月28日开标,正在加紧项目建设工作;红果子工业园区生态修复项目中的红果子变电站南侧空地、惠义冶金空地等地段,已完成苗木栽植任务,项目进入管护期,苗木成活率达到91%。

  平罗县实施了一批生态建设项目:实施引黄灌区平原绿洲绿网、天然林保护、主干道路绿化等工程,加快推进“黄河金岸”绿色廊道、典农河多彩休闲廊道、五排绿色长域生态安全屏障,加强森林草原资源管理,巩固生态建设成果;实施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项目,目前已进入管护阶段;实施了银川都市圈生态廊道建设项目,各重点项目正在推进中。

  平罗县人工种草生态修复项目已完成灌草种子采购,完成草方格扎设面积1575亩,人工种树45亩;草原管护监测预警示范平台建设正在进行中,预计6月中旬建成;人工撒播草籽待雨季进行,检测样地、标识牌设置待人工种草完成后进行。平罗县黄河东岸防风固沙林建设项目完成绿化带平整2400平方米,林木清理360亩,铁丝围栏维修4公里,转草30吨,铺设防火生产路宽4米长1900米。实施工业园区绿化项目,重点对平罗工业园区滨河南路、平西路(西大滩段)等主干道路和重要节点进行绿化改造提升和补植补造,计划完成造林200亩。

  实施经济林建设,以庭院经济、特色经济林、生态旅游、温室小杂果为重点,鼓励支持庙庙湖、红瑞等生态移民村和乐牧高仁等企业发展经济林产业建设,完成苹果、枣、桃李杏等经济林建设343亩。

  打造绿色家园 改善人居环境

  观摩团一路走,一路看。生态绿化项目建设热潮涌动,生态绿化保护与经济发展相得益彰,一股赶、拼、超的发展热潮正在全市蓬勃掀起。

  今年以来,我市依托国家山水林田湖草试点项目和银川都市圈三条生态廊道建设项目,因地制宜,分类施策,重点实施了贺兰山生态修复、湿地保护修复、平原绿网提升、城区绿化美化等九大工程。三县区结合实际,抢抓春季植树造林时机,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积极投身国土绿化建设,在全市形成了共筑、共建、共享、植绿、爱绿、护绿的浓厚氛围。

  2020年,全市共建立义务植树基地7个,同时动员辖区的乡镇、街道、社区、学校及厂矿企业的适龄人员就近开展义务植树活动,植树面积3553亩,栽植各类苗木12.3万株,义务植树尽责率达90%以上,目前苗木发芽率平均达到90%以上。

  同时,在贺兰山整治工作中,我市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依山就势,分类施策,攻坚克难,有力有序扎实推进。修复面积3平方公里,“一线、一区”生态修复面积4.3平方公里;实施了汝箕沟生态修复、石炭井沟生态修复、平汝线生态廊道建设、110国道高标准绿色长廊、王泉沟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提升五大工程,完成生态修复面积14.7平方公里;通过封山禁牧,自然恢复生态面积124平方公里;增加林草植被,撒播草籽面积124平方公里,贺兰山生态治理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记者 田玉虎 实习生 朱佳璐)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