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石嘴山动态
“吃”进废料“吐”出原料
循环经济成绿色发展新引擎
2020-07-07 10:48:00   
2020-07-07 10:48:00    来源:石嘴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如今,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之路,让经济增长充满循环经济的“绿色”,对石嘴山人而言,已不仅仅是理念和规划,而是探索和实践。放眼石嘴山各工业园区,不难看到,循环经济的“绿色春潮”正四处涌动。

  “矿热炉生产硅锰合金过程中产生的液态熔融废渣能携带大量热能,这些废渣经过加热提温、高温成纤、改性成型、梳棉等生产工艺深加工后,可制成矿岩棉产品,从而变废为宝,产生更大的经济效益。”日前,宁夏吉元循环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莫军宁对记者说。

  位于平罗工业园区的宁夏吉元循环发展有限公司近年来先后与北京科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建立“产—学—研”合作研发体系,通过加强产学研交流与合作,增强公司资源整合与协同创新能力,并通过实施资源循环综合利用项目,深挖资源、设备及工艺节能潜力,使工业“三废”成为企业循环链条上降本增效的强劲引擎。这其中,年产能18万吨的矿岩棉项目便是宁夏吉元循环发展有限公司大力推行循环经济的一个特写。

  “液态熔融状态下的废渣经过拉丝成纤、定型等生产环节,最后做成矿岩棉,这是国内首创的生产工艺,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专利技术,产品非常具有市场竞争力。”该公司技术研发中心副主任张素娴告诉记者,该项目建成投产达效以来,每年可新增销售收入4.6亿元,实现利税3480万元,并已取得21项国家专利。

  当下,宁夏吉元循环发展有限公司又将重心放在新建设的首朗吉元冶金工业尾气生物发酵法制燃料乙醇项目上。该项目以铁合金矿热炉尾气为原料,通过全球领先的生物发酵技术将其直接转化为燃料乙醇、蛋白饲料、天然气等高附加值产品,实现了工业尾气资源的高效清洁利用。项目总投资约4.1亿元人民币,预计今年年底前完成建设。

  昔日的工业垃圾通过一系列循环再生工程加工后有了用武之地,实现了拉长产业链条、促进资源利用、提高环境保护的三重效应,最终形成生生不息的前进力量。石嘴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宁夏日盛高新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亦是如此。

  多年来,该企业主要生产经营ADC发泡剂、离子膜烧碱、水合肼等产品,是全球最大的水合肼和发泡剂生产厂家。近年来,随着发泡剂等产品产量不断增加,其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大量氯气却一时间无法处理。

  宁夏日盛高新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的这件麻烦事,在日盛江盐(宁夏)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新投资建设的年产12万吨氯化石蜡及配套项目中得到解决。

  “别人眼中的废料废渣对我们来说却是‘宝贝’。企业生产的主要产品氯化石蜡的主要原材料便是氯气和液蜡,而氯气无须从外地高价购入,而是将宁夏日盛高新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副产品氯气作为原料吸收掉即可。”日盛江盐(宁夏)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综合管理部部长马颖锋为记者算了笔账,每吨氯化石蜡消耗1.1吨氯气,每月氯气需求量1100吨左右,仅这一项一年能节省近5000万元。

  日盛江盐(宁夏)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不仅能“吃”下废料,还能“吐”出原料。该企业产生的副产品盐酸又是其下游公司化工产品的生产原料,使得产业链上的各企业真正实现了互利互惠。

  近年来,我市通过项目引领、科技支撑和产业先行,培育引进了一批优势明显、竞争力强的企业,并积极引导这些企业通过技改创新,发展循环经济,变废为宝,化害为利,促进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平罗工业园区于2014年成功入选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2019年4月份顺利通过国家终期验收,该园区目前共有中央专项资金支持的循环化改造项目21个,项目计划总投资10.1亿元;自主实施的循环化改造项目30个,计划投资93.6亿元。石嘴山经济技术开发区于2012年7月成功入选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2018年6月份顺利通过国家终期验收,该园区目前共有中央专项资金支持的循环化改造项目30个,计划总投资35.82亿元;自主实施项目8个,计划总投资35.64亿元。

  绿色发展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代表了当今科技和产业变革方向。多年来,我市着力将“绿色”贯穿到经济发展理念、发展方式、产业结构、增长动力、效益评价等各个环节之中,朝着加快建设创新型山水园林工业城市的宏伟目标迈进。(记者 王彤)

【编辑】:任爱中
【责任编辑】:杨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