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石嘴山动态
时光清浅绿意浓
2020-08-03 11:40:07   
2020-08-03 11:40:07    来源:石嘴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从村南到村北,穿行于惠农区燕子墩乡海燕村,在众多民房中,一个被鲜花、绿树、各式蔬菜环绕的农家小院吸引了记者的目光,这就是今年惠农区在海燕村选树的第一批16户“美丽庭院”示范户之一——马国保的家。

  盛开的向日葵在院墙外迎着太阳努力生长;蓝莓树上结出的蓝莓果像一个个顽皮的孩童躲藏在绿叶间;开着黄色花朵的南瓜藤蔓爬上红砖院墙,向院内打探着;五颜六色的花朵在大门两侧怒放……推开银灰色的大门,一个绿意盎然、干净整洁、窗明几净的农家小院呈现在眼前。54岁的马国保正给小院里的菜园浇水,喷过水的绿叶在阳光下显得愈发油亮。“我喜欢花花草草,理想中的小院应该是花满园、果飘香。自从搬到海燕村,我就开始在房前屋后种果树、种菜。现在园子里的蔬菜一家人吃不完,我就给左邻右舍、亲朋好友送一些。”马国保用手拨开绿叶,一个橘红色的大南瓜露出圆圆的“脑袋”。

  “小时候在老家吃水都要到四五里外的山沟里去挑,更别提种什么花花草草了,院门口的一棵大榆树还是因为耐旱才扎下了根。每逢春天就长出了榆钱,放学后我总会爬上树撸一把吃。到了夏天,大榆树下就成了乘凉、玩耍的好地方。”马国保回忆道,老家房前的大榆树陪伴他度过了童年时光,也为他埋下了喜爱花草树木的种子。成家后,马国保用了3年时间在家门口种下了一片杏树林,在美化环境的同时也给他带来了经济效益。

  2018年12月,马国保离开海原县九彩乡的老房子和自己亲手栽下的那片杏树林,移民搬迁至海燕村。“党和政府给我们找出路,让我们从大山里搬出来,搬进这宽敞明亮的砖房里,我们自己也得努力把生活的环境搞好,让生活美美哒。第二年开春我就从银川买回来树苗开始种树,今年年初,乡政府还给我分了40棵树苗,树越种越多,家门口的环境也一天天好起来。”马国保说。

  如今,孩子们都已成家立业,一直在外打工的马国保也因为身体原因放慢了生活的脚步,每天负责接送小孙子上下学之后,就开始打理自己的小园子,过上了“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闲适田园慢生活。为了种活树,马国保拉来沙子,采取换土的方式保证树木成活率。细数一下,马国保家房前屋后种的果树已多达80余棵,涵盖了苹果树、桃树、枣树、李子树、蓝莓树5个品种,蔬菜有南瓜、香菜、大葱、辣椒、西红柿、黄瓜等10余种。

  掀开门帘,走进宽敞明亮的房间,眼前依旧是绿意盎然的景象,窗台、桌角、柜子等目之所及的角落都摆放着绿植。正如老舍在《养花》一文中所说,尽管花草自己会奋斗,如若置之不理,任其自生自灭,它们多数还是会死了的。所以,马国保天天像照看自己的小孙子一样,精心照看着它们。一来二去,哪盆喜阴,哪盆耐旱,哪盆喜水,马国保都记得清清楚楚,有些花草还是他从网上订购的。有一盆贴着“美丽庭院月之星”的绿萝被马保国摆放在柜子最显眼的位置。“我是想时刻提醒自己要加倍努力,不仅要把自家的小院打理好,还要带动周边的邻居一起美化环境。”马国保说。如今,周围的邻居来马国保家串门,马国保总会摘些蔬菜送给邻居,还会主动与大家分享养花种树的经验,家里的绿萝枝条长长了也会剪一段给邻居。

  “我打算把院墙上的瓦片换一下,再把院子里的地砖重新铺一下,等院子里种的这棵苹果树长大一点,我就把它修剪成景观树,然后在下面摆上桌椅,等过几年你们再来的时候就可以坐在下面乘凉吃果子了!”马国保笑着说。

  在自己亲手打造的浓浓绿意中,马国保享受着清浅的田园时光,用心感受着移民村环境的变化。(记者 张芳霞 董湘漪)

【编辑】:任爱中
【责任编辑】:任爱中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