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石嘴山动态
石嘴山:用全民健康托起全面小康
2020-09-15 11:44:30   
2020-09-15 11:44:30    来源:石嘴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健康的一天应该如何过?做菜要少放油、少放盐,社区发放了控油壶、控盐勺;白天去社区医院的“健康小屋”,每周都有大医院的医生下社区出诊,免去了排队挂号的麻烦,还有各种免费检查及健康讲座;晚上,妈妈和爷爷、奶奶带着孩子去广场跳广场舞……这些以往只有在健康宣传片中才能看到的场景,如今在我市已逐渐成为生活常态。“我参与、我健康、我快乐”的理念已经成为人们的美好追求。

  健康,百姓幸福的基础。多年来,我市紧紧围绕“大卫生、大健康”理念,坚持人民共建共享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制定印发了《健康石嘴山行动实施方案》《健康石嘴山建设考评办法》及年度《考核细则》《健康石嘴山行动(2019年至2030年)》和《2019年石嘴山市学生近视等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与干预工作方案》,加快推动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动员全社会落实预防为主的方针,实施健康石嘴山行动,提高全市人民健康水平。2019年,我市全面完成健康宁夏考核指标,全市人均预期寿命为76.08岁,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18.2%。

  无论是晨光熹微,还是晚霞灿烂,在我市城乡各个公园、广场都有“健身潮”,刚健有力的健身操、行云流水的太极拳、激情澎湃的广场舞、柔和舒缓的柔力球等健身队伍随处可见,和着轻快的节拍,男女老少或在健身器械前压腰伸腿,或在悠扬的乐曲声中翩翩起舞。全民健身,让石嘴山大地处处洋溢着朝气与活力。

  为全面普及健康知识,我市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通过电视、电台、网络、报纸、微信、公共宣传栏等各种传播媒介,大力宣传普及健康知识。建立石嘴山健康科普专家库,结合“千名医师下基层”和健康知识百人宣讲团巡讲活动,以全面建设“健康教育大讲堂”阵地为契机,深入开展城乡居民健康教育大课堂、健康科普巡讲活动。在全市各行各业持续开展无烟单位、无烟公交车、无烟商场、无烟医院、无烟学校创建活动,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控烟成果,全市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全部设立戒烟门诊。积极推进全民健身,定期举办石嘴山市市民运动会、“全民健身日”、“环星海湖徒步健身”、铁人三项赛、星海湖户外运动嘉年华、国际标准舞公开赛等全民健身系列活动。不断改善城乡群众健身活动硬件设施,全市所有中小学体育场地免费向社会开放,全市共建文体广场99个,健身路径471套,健身步道136.5公里,骑车道5公里,其他步道8公里,全市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2.27平方米,每千人口有3名社会体育指导员,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达39.1%。

  随着全民健身理念的普及,公众对健康理念、科学健身的理念也逐渐深入人心。

  崭新的外墙,温馨的内饰,先进的设施……走进市妇幼保健院,大厅宽敞明亮,大厅一侧的推拿室内,记者见到了正在接受推拿治疗的3位小宝宝。只见他们安静地躺在床上,小脸舒展,享受着护士阿姨轻快又平稳的推拿治疗。“从儿童保健和儿童公共卫生服务这两方面来说,我们就是围绕儿童健康来开展业务的,这两年新增了儿童推拿、穴位贴敷、刮痧、艾灸等特色诊疗服务,更好地为儿童服务。”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部主任孟凡萍说。

  针对妇幼健康,我市狠抓日常妇幼保健知识宣传工作,充分利用网站、微信、LED电子屏幕广泛开展宣传,发放宣传折页、宣传手册等宣传材料,通过开展母乳喂养宣传周、咨询义诊、卫生下乡、健康知识讲座等集中宣传活动,多途径、多形式开展妇女儿童保健知识宣传,普及妇幼卫生惠民政策,提高居民对妇幼健康知识知晓率。

  如今,人们看到并感受到发生在每个人身边实实在在的变化。我市百姓的生活环境得到巨大改善,农村地区已经告别脏乱差,变成美丽乡村;人们的饮食习惯也悄然改变,正逐步告别“大油、大盐”,而遵循科学膳食;人们对积极、健康活动的参与度大幅提升;遍布全市城乡触角覆盖社区、村镇的防病、治病体系,也为我市百姓提供了一个立体化、全方位的健康保障网。

  “身体最近还好吗?回去记得按时吃药。”在大武口区继红社区卫生服务站内,社区医生在为孙立莉量血压的同时,仔细询问她最近的身体状况,不时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手册上做着记录,并写了一张注意事项的小纸条递给孙立莉,叮嘱她不舒服时要及时就医。

  翻开一旁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手册,里面详细记录着孙立莉从年初到现在的体检记录和医嘱。“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我已经签了两年,每年我都来社区卫生服务站免费做体检,有时候社区服务站组织的健康讲座,我也来听。”孙立莉说,自己是高血压患者患病已经有10余年了,一直靠药物控制。在签约了家庭医生后,卫生服务站的医生经常随访,让她觉得很踏实。

  近年来,我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与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站)签约,建立紧密的合作关系,定期开展健康咨询、体检等服务,为社区养老的老年人提供健康服务。目前,基层医疗机构与社区养老机构签约11家、合作26家。基层卫生服务机构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组建家庭医生服务团队238个,与5.6万名老年人签订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协议,建立老年人健康档案6.5万份,为居家老年人提供基本医疗、公共卫生、中医药等健康管理和医疗服务。开展“互联网+健康小屋”信息化建设试点,实现对健康小屋、生化检验、超声检查、心电监护等数据扫码采集,将医生的“听诊器”和“记录本”延伸到患者家中,让家庭、社区、医院等健康信息联动起来。

  “健康石嘴山行动”是一项政府精心为百姓准备的“民生大餐”,也是一场改变多年生活健康习惯的“健康革命”,从推广、接受,再到形成习惯,全民健康的根脉已深扎在石嘴山大地上。(记者 李薇 藏伟

【编辑】:任爱中
【责任编辑】:任爱中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