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石嘴山动态
石嘴山:农业保险护航农村产业发展
2021-01-13 17:58:59   
2021-01-13 17:58:59    来源:石嘴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前些天的一场降温后,一头养了两年的怀孕母牛突然开始不吃不喝,接受治疗后依然没见好。死一头牛得损失两万多元,真是挺心疼的,还好买了保险。”大武口区兴民村养殖户宋东朋说。

  1月11日,人保财险石嘴山市分公司工作人员接到宋东朋报案后,在大武口区动物卫生监督所长兴动物检疫报检点,工作人员对病牛进行疫病初步诊断,并对死亡的牛进行查勘、拍照、取证、定损,随后在指定地点进行无害化处理。据了解,宋东朋购买的基础母牛险种每头牛每年的保费为300元,单头保额为6000元。其中,保费个人承担20%,政府补贴80%,养殖户每头牛只需缴纳60元的保费。为降低养殖风险,宋东朋为自己养殖的28头牛都买了保险。

  与宋东朋一样,兴民村的另一位养殖户曹兴华也因接连的降温天气遭受了一定的经济损失。“养了230余只羊,今年冬天前前后后死了7只,按照现在的市场行情每只羊在1500元左右,损失上万元。农业保险降低了我们的损失,每只羊每年的保费是30元,自己承担6元,单只羊保额达600元。”曹兴华坦言,农业保险让养殖更有保障,抵御风险能力更强。

  除了养殖业,连日低温天气也给农业生产带来不利影响。有着十几年蔬菜种植经验的大武口区兴民村村民曹玉国一共有20个拱棚和1座蔬菜大棚。近日,除了打理温室大棚内种植的油麦菜、生菜、小葱、茼蒿、香菜、小茴香等绿叶蔬菜外,他还进行了苦菊和油麦菜的育苗工作,准备2月份移栽到拱棚中,提早上市卖个好价钱。1月11日凌晨,一场大风将其中3个拱棚的棚膜掀了起来,重新盖棚膜每个棚需要花费900余元,好在提前购买了农业保险。

  “今冬的低温大风天气给石嘴山市种养殖业造成严重损失,养殖业畜禽死亡量比去年增加,部分温棚作物受冻、棚膜受损。据人保财险公司统计,石嘴山市近一个月受理养殖业死亡案件数量为羊只571只,奶牛149头,基础母牛20头,能繁母猪6头,育肥猪8头,另外,还有22座温棚不同程度受灾,预计赔付金额达248.52万元。为最大限度地减少广大农户灾害损失,我们和农业部门工作人员深入种植和养殖基地,为农户提供快速精准的理赔服务,确保农险理赔及时、合理、规范、高效。理赔资料收齐后,确保赔款在3个工作日内打到农户账户上。”人保财险石嘴山市分公司分管农险的经理徐永珍说。

  农业在一定程度上“靠天吃饭”,低温冻害、洪涝灾害等的发生会给各种农业经营主体带来损失,由于农户自身承担风险的能力有限,一旦发生大面积自然灾害,相当一部分农户将难以承受损失,农业保险可以有效防范和化解农业风险,让农户“放心种”“放心养”。

  “今年新农业保险政策出台后,由于保额提高,保费也相应提高,农民投保积极性下降,市农业农村局组织人员配合保险公司进村入户宣传讲解,使农民认识到政策性农业保险在农业生产中的重要性,自觉自愿地参加农业保险。同时,为促进我市特色农业的发展,在全市范围内新增加了西瓜、苜蓿地方性保险险种,使石嘴山市农业保险品种增加到16个。市财政拿出资金补贴保费的20%,实现农民应保尽保,全面提高了政策性农业保险的覆盖率,为全市农业生产‘保驾护航’,真正起到了支农惠农助力乡村振兴的作用。”石嘴山市农村经济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王学文说。(记者 董湘漪)

【编辑】:任爱中
【责任编辑】:任爱中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