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石嘴山动态
“土专家”也能有职称
石嘴山市农民职称评审工作在宁夏迈出第一步
五十四人参评农民高级农艺师 农民农艺师 农民助理农艺师
2022-01-18 11:54:04   
2022-01-18 11:54:04    来源:石嘴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太好了,没想到自己一个农民也能评职称,今后我会继续当好农业发展带头人,助力乡村振兴。”谈起农民职称评审,平罗县盈丰植保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蒋洪波激动不已。

  1月16日,石嘴山市召开高素质农民职称评审会,54名符合初级及以上职称评审条件的农民参评。高素质农民职称评审,在宁夏是首次,石嘴山市也是自治区首家开展高素质农民职称评审试点的地市。

  农村乡土人才是乡村振兴的重要组成部分。2021年9月,石嘴山市争取到自治区高素质农民职称评审试点市后,经过摸底、调研,制定了《石嘴山市高素质农民职称评审试点工作方案》,凡在石嘴山市以农业生产经营为职业,在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及农业社会化组织中从事农业专业技术工作且具有相应专业技能的骨干人员均可参加农民职称评审。全市共有111名农民提交了职称申报材料,其中平罗县65人,惠农区34人,大武口区12人。经审核,有54人符合初级及以上职称评审条件,其中农民高级农艺师5人,农民农艺师16人,农民助理农艺师33人。

  此次高素质农民职称评审分为初、中、副高三个级别,对应名称分别为农民助理农艺师、农民农艺师、农民高级农艺师,专业包括农作物(粮食作物、经济作物、林果类)种植、动物(水产)养殖、农产品加工、特色农业产业等。参评人员不受“学历、论文、资历”限制,注重“实践、创新、贡献”。

  “在苞米增收产量方面你有哪些技术突破?”“冬季温棚种植蔬菜,面临的主要问题是什么?”……在面对面、点对点的答辩过程中,评委提出的问题更加“接地气”,参评人员根据自己的技术专长和从业心得,进行现场答辩。据了解,取得职称的农民将被纳入石嘴山市乡土人才库,优先承担农业科技试验示范推广等任务,优先以技术服务、技术承包、技术入股等方式开展农业科技有偿服务活动,优先享受项目支持和国家规定的信贷、税收、金融担保等方面的优惠政策。

  “组织开展高素质农民职称评审,就是要培养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队伍,发挥高素质农民产业发展能力、示范带动能力,为加快推动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宁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专技处处长苏海峰说。(记者 侯晓杰 张芳霞 米振卿 李薇)

【编辑】:任爱中
【责任编辑】:任爱中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