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石嘴山动态
新春走基层 | 技能培训 让妇女致富有“路”
2022-01-20 11:29:37   
2022-01-20 11:29:37    来源:石嘴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1月14日12时许,石嘴山市惠农区燕子墩乡海燕村村民马丽将仅7个月大的小女儿托付给邻居后,便匆忙赶往识字班学习。老师一个字一个字地教,她一笔一划地学,每天70个字的教学内容,她总是掌握得特别好。经过十余天的培训,如今,她已掌握了1000余个汉字,还能熟练地用手机拼字打字聊天。

  她怎么也没想到,自己会在28岁的年纪从家庭主妇变成识字班的学生。“日子过得特别快,白天老师教,晚上女儿教,每天还要在识字班的微信群里打卡晒学习图片给老师检查,识的字多了,现在孩子不好好学习都糊弄不了我了。”马丽笑着说。

  从每天围着灶台和娃娃转不停,到拥有自己读书写字的时间,马丽的生活发生了很大变化:掌握的知识多了,整个人的信心足了,精气神都变好了。记者拿出一段文字,马丽轻松连贯地读了下来,让站在一旁的村民连连称赞。

  在海燕村,妇女们的学习热情十分高涨,每天识字班都坐得满满当当。今年36岁的田发图迈也是识字班的学员,不久前,她还参加了手工编织培训班,编织的作品还获得了培训班里的优秀奖。如今,她一边学识字,一边利用闲暇时间约着邻里朋友一起编织,钩针在指尖翻飞,毛线被编织成了帽子、窗帘和手镯。

  “听说村里要开培训班,我就赶过来报名了,从开始的手工编织培训班到现在的识字班,一直坚持来学习。不但认得了好多字,还有了坐在家里赚钱的技术,现在编织一个帽子手工费15元,一个门帘60元,最近利用每天拉家常的时间就赚下了600余元。”田发图迈说。

  临近年关,家政服务行业用工需求大,田发图迈还找到了除了手工编织外的致富新路子。她说:“之前就听说家政服务收入好,我干活麻利,也不怕辛苦,准备干家政多赚些钱,给孩子们创造好的生活条件。听说后面还会开家政培训班,相信会跟前面的手工编织培训班和识字班一样受姐妹们的欢迎。”

  寒冷的冬日,海燕村一改往日冬闲时节的寂静,妇女们或忙着在培训班学知识,或三五成群聚在一起编织赚钱,或奔波在务工的路上,人忙活起来了,思想变活泛了,口袋也一天天鼓了起来。

  “海燕村妇女文化水平普遍较低,增收渠道单一,务工大多从事收入低、强度大的简单体力劳动。为了做好移民妇女扶志、扶智、扶技工作,我们引入第三方培训机构,自去年11月开始相继举办1期手工编织培训班和2期识字班,期间还面向移民妇女开展普法宣传及法律咨询等服务,如今部分移民妇女通过手工编织技能赚取了收入,大家的思想观念和精神面貌也有了很大改观。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加强对海燕村移民妇女的就业技能培训,拓宽她们的增收致富渠道。”石嘴山市妇联副主席杨荣芳说。(记者 董湘漪 徐毅)

【编辑】:任爱中
【责任编辑】:任爱中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