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吴忠动态
呵护吴忠之“肾” 馈赠一方百姓
——吴忠市湿地保护工作简笔
2018-10-10 11:48:52   
2018-10-10 11:48:52    来源:吴忠网

  叽叽、咕咕、啁啁、啾啾……各种各样的鸟鸣此起彼伏,悦耳动听;水面上,芦苇随风摇曳,姿态婀娜,成群的野鸭自在地游来游去;白鹭、燕鸥在低空盘旋嬉戏;不远处的林木间,隐约可见鸟儿们筑的巢窠……时值白露,《诗经》中描述的“蒹葭采采,白露未已”的隽美景象,徐徐在眼前铺展开来。然而,这并非来自南国水乡的梦境,而是记者在吴忠黄河国家湿地公园耳闻目睹的真实画卷。

  吴忠黄河国家湿地公园地处利通区与青铜峡市之间,呈狭长带状,总面积约为28.76平方公里,占吴忠市湿地总面积的5.9%、市辖区湿地面积的48%。公园范围内的湿地类型是较典型的西北内陆黄河上游河流湿地,黄河水面、河滩湿地在天然湿地中占主要部分,黄河水域内共有大小河心岛50多个,最大的河心岛枯水期面积约200公顷,河滩湿地生长着茂密的挺水植物,漂浮植物、沉水植物,浮游生物丰富,良好的栖息环境为湿地鸟类栖息提供了优越条件,优美的自然景观也为群众提供了良好的休闲旅游场所。

  湿地是指地表过湿或经常积水,生长湿地生物的地区。湿地生态系统是湿地植物、栖息于湿地的动物、微生物及其环境组成的统一整体。湿地具有保护生物多样性、调节径流、改善水质、调节小气候以及提供食物及工业原料、提供旅游资源等多种功能。湿地覆盖地球表面仅有6%,却为地球上20%的已知物种提供了生存环境,具有不可替代的生态功能,因此享有“地球之肾”的美誉。吴忠市湿地资源丰富,类型多样,共有湿地4类13型,湿地总面积71.8万亩,约占宁夏湿地总面积1/4,占全市国土总面积的2.3%。其中,河流湿地34.1万亩、湖泊湿地16.4万亩、沼泽湿地15.6万亩、人工湿地5.6万亩。有各类脊椎动物达316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9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31种。

  2003年,吴忠市开始对滨河沿线景观进行改造,拉开黄河湿地保护与恢复的序幕;2006年,成立吴忠市湿地保护管理中心,加强对全市湿地的保护、恢复与规划管理;2009年-2017年,先后申报成功吴忠黄河国家湿地公园、青铜峡鸟岛国家湿地公园、盐池哈巴湖国家自然保护区3个国家重要湿地,并申报了太阳山温泉国家湿地公园(试点);2014年,吴忠市承办黄河流域湿地保护网络年会,发表了《湿地保护吴忠宣言》,在全国得到积极响应;2016年,吴忠市成为全区唯一湿地产权确权试点,全市共确权登记湿地面积71.76万亩。

  如画的风景不仅引得人们流连忘返,连鸟儿也开始喜欢上这个地方,人们最直观的感觉就是近些年吴忠的鸟儿越来越多,喜鹊枝头整天闹,麻雀早晚不停叫,惹得人们有点“躁”。据吴忠市湿地保护管理中心工作人员李学明介绍,随着生态环境的不断好转,过去连听都很少听说过的大小天鹅、大鸨、白尾海雕、遗鸥等重点保护鸟类,如今也频频到吴忠“做客”;一些过去没有见过的鸟类比如灰椋鸟,已经成为留鸟。同时,我市也是鸟类沿欧亚大陆迁徙的重要驿站,候鸟迁徙期间,鸟类最多时可达近百万只。(记者 马中雪)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