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吴忠动态
吴忠,美丽河湖让百姓更幸福
2019-04-08 06:23:01   
2019-04-08 06:23:01    来源:宁夏日报

  黄河从吴忠穿过。水是这座城市流动的音符和飘带,水韵是当地的靓丽名片。

  4月7日,驻足吴忠黄河国家湿地公园湖畔,不时听到阵阵婉转清脆的鸟鸣。

  利通区郭家桥乡清水沟村村民杨有忠每天带着孙女在清水沟东岸的健身步道上散步。“清水沟治理后,水干净了,岸边修了健身步道。以前路过这里得捂着鼻子,现在大家都喜欢来这里溜达。”他说。

  清水沟是宁夏入黄13条重点排水沟之一,治理前,沿岸企业和居民生产生活污水直排,水质长期为劣Ⅴ类。

  截污、活源、治堤、清淤,新建人工湿地、实施绿化美化工程、打造城市景观带……

  一年多来,面貌一新的清水沟每天都吸引周边居民健身休闲。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吴忠市水务局负责人介绍,去年以来,吴忠市建立市、县、乡、村四级河长制管理体系,多轮驱动实施美丽河湖工程,入黄水质稳定保持在地表水Ⅳ类标准。

  针对过去河湖(沟道)水域岸线乱建滥占、乱围滥堵、乱采滥挖、乱倒滥排等突出问题,吴忠市全面开展清河专项行动。目前已累计清理各类垃圾15.82万立方米,拆除河道违章建筑物8万多平方米,取缔非法采砂场、砖厂21家;排查工业园区、企业直接入河排污口62个、生活排污口134个,关闭直排沟道排污口91个,取缔、关停不达标养殖企业、养殖户49家;推广农药化肥减害控量应用面积80万亩,依法关闭违规取水井21个。

  吴忠各市县区不断探索河湖管理模式,利通区、青铜峡市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进行河湖保洁,以多种形式增强河湖长制宣传,形成全社会共同维护河湖健康的氛围;红寺堡区推行河长交接制,探索形成闭合督办机制,采用无人机巡河,部分乡镇采取河湖巡查员、护林员和环境卫生保洁员“三合一”模式;同心县出台河长制工作考核问责与奖励机制,建立“河长+警长”河湖管理模式,为专项整治行动提供执法保障;盐池县将河长制与脱贫攻坚相结合,河湖保洁员以扶贫对象为重点,采用网格化管理。

  为打好新时代黄河保卫战,加快推进河湖系统治理,加速提升河湖生态环境质量,吴忠市今年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实施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强化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刚性约束,保障河湖生态用水;优化产业布局,大力开展工业、农业、生活等各类污染源治理,从源头减少污染排放,降低入河湖污染负荷,改善水环境质量;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通过水系连通、涵养水源、退渔还湖、保护湿地等措施,让河湖休养生息。(苏峰)

<p>  从高空俯瞰,吴忠市凤凰岛景区如一只五彩缤纷、欲腾空而起的凤凰。吴忠市大力实施美丽河湖保护工程,加速提升河湖生态环境质量,让水韵成为当地的靓丽名片。																			   (资料图片)</p>

  从高空俯瞰,吴忠市凤凰岛景区如一只五彩缤纷、欲腾空而起的凤凰。吴忠市大力实施美丽河湖保护工程,加速提升河湖生态环境质量,让水韵成为当地的靓丽名片。(资料图片)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