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吴忠动态
孙清艳:从贫困户到小老板的华丽转身
2019-05-27 16:28:28   
2019-05-27 16:28:28    来源:吴忠日报

  每天4时30分,大街上还是一片寂静时,在盐池县盐兴公路羊肉市场南门口的一家片皮烤鸭熟肉店内,孙清艳和丈夫早已开始忙碌地准备今天的食材。孙艳清经营的这家店虽然店面不是那么起眼,但是每天到这里买烤鸭的人络绎不绝。一天下来,这家店能卖100多只烤鸭,除去成本,一年能挣20多万元。

  孙艳清无偿为盐池县环卫工人捐赠烤鸭。

  80后的孙清艳是花马池镇红沟梁村的村民。2005年,她刚结婚时,家里一贫如洗,只有一辆驴拉车和三间破旧的土房子。2014年,孙清艳一家被列为建档立卡户,国家的各项扶贫政策给这个家庭带来了生机和活力。第二年,她和丈夫通过养羊、种地、拉砖等活计,退出了建档立卡户行列,将原来三间破旧的土房子拆了,盖了三间宽敞明亮的大房子。

  可是,没过多久,由于羊价大幅下跌、老人和孩子没人照顾等原因,她和丈夫赔本卖了所有的羊。“虽然我没有多少文化,但是我知道如果不趁着年轻努力奋斗,那恐怕会穷一辈子。”孙清艳说,经过一番盘算,他们一家在花马池镇大联社东边开了一间羊杂碎店。

  然而,创业之路并没有那么顺畅,店里的生意不太好,只能勉强养家糊口。之后,孙清艳又和别人合伙开了一家卤肉店也没成功,赔了不少钱。

  天无绝人之路。一次偶然的机会,孙清艳发现了卖北京片皮烤鸭是个不错的商机。于是,她和丈夫带着家里仅有的5万元,决定去北京学习北京片皮烤鸭的制作方法。“北京真的很大,想找一家正宗的烤鸭店对于我们来说是大海捞针。但是,我和丈夫一直相互鼓励对方,最后通过辛苦寻找和品尝,终于找到一家生意好、味道好的正宗北京片皮烤鸭店。”孙清艳说,她交了3万元的学费后,就开始学习烤鸭的制作过程。

  学习回来后,孙清艳就决定开一家烤鸭店。可是,资金从哪里来,让她犯起了难。“村里知道了我的难处后,为我积极协调了2万元互助发展资金贷款和10万元贴息贷款。同时,县农业银行得知我的情况,也给我贴息贷款20万元。”孙清艳说,在大家的帮助下,2017年10月21日,孙清艳片皮烤鸭熟肉店开业了。让她惊喜的是,生意比她预期的还要好,每个月的毛利润达到9万元。

  如今,孙清艳是村里出了名的“能干人”,实现了从建档立卡户到村里脱贫典范的华丽“蜕变”。然而,在富起来的同时,她并没有忘记回报社会。在2019年4月9日,她无偿为盐池县环卫工人捐赠烤鸭311只,价值10885元。

  “虽然我每天起早贪黑,很辛苦。但脱贫后,我的腰杆子挺得更直了!”孙清艳说,政策再好,也不能“等靠要”,只有吃苦肯干,好日子才会越来越甜。他们夫妻俩要靠勤劳的双手打拼、打响“北京片皮烤鸭”盐池品牌,带动更多的贫困户一起脱贫致富。(吴忠网记者 张治燕)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