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吴忠动态
在一线书写“人民至上”的答卷
2020-02-17 09:51:23   
2020-02-17 09:51:23    来源:吴忠日报

  是的,我们正经历着一场严寒。

  在新年伊始、岁月交替之际,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开来,一场看不见的战“疫”悄然打响。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吴忠人有恐慌、有担忧、有困惑。然而,我们没有惧怕,更没有退缩。我们直面困难,迎难而上。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市委、市政府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严格执行自治区党委“五个凡是”“三个全面”“四个实行”要求和疫情防控“十条措施”,果断决策,周密部署;全市领导干部挺身而出,敢为敢当,率先在一线垂范,全面构筑严防严控、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切实做到“党旗插在最高处、堡垒建在最前沿、党员冲在第一线”,用行动把“人民至上”书写在疫情防控的答卷上……吴忠人的恐慌变成决胜的信心,担忧变成必胜的决心,困惑变成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冲锋号角!

  身先士卒,凝聚众志成城强大力量

  面对这样一场看不见“敌人”的疫情阻击战,吴忠应对此次疫情的力度有多大?从诸多细节可以管中窥豹。

  1月25日零点,吴忠启动疫情防控一级响应,防控迅速升级,同时间赛跑;

  市委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成立市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市委书记沈左权任组长,多次召开领导小组会,安排部署疫情防控、人员摸排等工作;

  成立吴忠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市长喜清江任总指挥,制订工作方案,成立医疗救治、疾病防控、实验室生物安全、基层卫生、爱国卫生、舆情管控6个专业工作组,使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有的放矢、精准施策;

  在疫情面前,时间就是生命。

  市委书记沈左权,市长喜清江第一时间靠前指挥,深入各县(市、区)疾控中心、乡镇卫生院、公路检查站、宗教场所、社区、农村疫情防控最前沿,摸实情、盯进度、查漏洞,先后督办解决疫情防控力量不足、防控措施不严实、应急物资保障短缺等问题,释放出“一把手”带头、争分夺秒的强烈信号;

  全市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带头上阵, 他们守在最前线,躬身值班值守、上前拦车查车、入户排查“病源”,坚决阻击疫情蔓延,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市委成立由市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组织部长带队,市纪委监委、市委办公室、市委组织部等部门组成的5个疫情防控工作督导检查组,自1月28日开始深入乡村、社区、企业及检查点等一线,紧盯各级党委(党组)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一竿子插到底”严督实导,推动各地各部门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

  在家庭聚集性疫情发生后,利通区成立了小区隔离防控工作小组,对疫情发生的小区、单元楼、家庭进行了及时防控处置。同时,利通区建立区级领导干部分片包抓重点小区管理机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深入开展“走边、入角、近群众”活动,大力推广“社区吹哨、党员报到”模式,各乡镇、村(社区)形成了严防严控、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的管控局面;

  盐池县党政“一把手”带队,分赴萌城等检查站、村、社区等开展暗访督导,带动31名县级领导包抓9个乡镇(街道),指导各防控卡点、村、社区严防死守;

  ……

  站在前列,才能抓得实;靠前指挥,才能抓得细。

  关键时刻,一方主官的挺身而出,会让百姓安下心来,无论遇到多大的难处,大家心里都有了底。

  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领导以身作则,亲自调度疫情防控工作,示范带动其他市级领导履职尽责,通过带队督查、暗访摸排、现场办公等方式,及时发现并解决疫情防控工作中遇到的紧迫问题;各县(市、区)全部建立县级领导包乡抓村工作机制,利通区、盐池县等县区四套班子成员,分组到各检查站指导防控工作,慰问一线工作人员;各级各部门负责人认真履职,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带头执行领导分包责任制、带头值守重要卡点部位,始终战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传递着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的强烈信号……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迅速、全面铺开。

  无惧危险,带头冲锋

  只为筑起最严防线

  “怕吗?”“当然怕……”“上吗?”“必须上!”

  真正的勇气并不是不害怕,而是虽然害怕,却依然扛起肩上的责任,决然向前。

  “您好,请出示您的驾驶证、身份证、打开后备箱……配合疫情监测。”1月24日凌晨两点,在211国道萌城检查站执勤的临时党支部书记、盐池县惠安堡镇派出所所长刘九君严格按照要求,对所有进宁车辆、人员进行检查。零下十几度的气温冻得人缩手缩脚,刘九君却与其他卡点执勤人员认真完成每一项监测和检查,只有在车辆经过后,他们才搓搓手、哈哈气、跺跺脚,让自己暖和一些。

  刘九君所在的惠安堡派出所位于宁夏与甘肃交界处,211国道萌城检查站则是从甘肃前往宁夏的必经之路,道路不宽,但车流量很大。面对迅猛而来的疫情,被确定为211国道萌城检查站负责人的刘九君立即组织人员启动了治安检查站,配合相关部门全力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大年二十九的晚上,刘九君主动带队,第一个冲上了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线。

  “我是有近30年党龄的老党员,又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我必须在现场,这是我的职责所在。”这是利通区胜利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王洪和同事打电话时所说的话。

  “我是一名有着39年党龄的老党员,在这样的关键时刻,面对群众对我们的支持和信任,我一定要冲在最前头,尽一名党员的职责,守护好群众的生命安全。”今年57岁的青铜峡市农业农村局干部贺新宁在疫情面前挺身而出。

  ……

  危难关头,方显本色。连日来,在医疗救治、交通运输、乡镇、社区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各条战线上,都有领导干部奋战的身影,他们战斗在第一线,工作在最前沿,发挥了带头作用,为人民群众构筑起了阻击疫情的坚固屏障。

  疫情防控是没有硝烟的战场,也是检验领导干部初心和使命的考场。在安与危、生与死的考验面前,“不忘初心”就具体到能不能站出来、冲在前、作表率;“牢记使命”就体现在能不能豁出来、尽本职、勇担当。

  盐池县高沙窝镇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不忘初心和使命,义不容辞走向防疫最前沿。该镇党委书记杨吉林、镇长蔡生文坐镇疫情防控最前线,从一个村到另一个村,从这个监测卡到下个监测卡,常常深夜才能回到单位;已步入花甲之年的孙付茂,主动要求加入党员先锋岗,不分白昼值守在疫情监测卡点。他说:“我是一名党员,在这里把关,不单单是为了自己,也是为了全村群众的平安。面对疫情,我们要挺身而出。”目前,该镇已有133名党员投身防控一线,是全镇疫情防控的中坚力量。

  2月9日19时,天色已经暗下来,青铜峡市大坝镇妇联主席马赛还在村上忙碌着。为了工作方便,自疫情发生以来,她便住在单位宿舍,已经10多天没有见过三岁半的女儿了,只能晚上通过手机屏幕传达思念之情;青铜峡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武霞梅,是一位怀孕数月的准妈妈了,每天早上来,晚上很晚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丈夫和父母都不在身边,信念和执着使她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为这场战“疫”贡献力量。

  2月11日,利通区金银滩镇东沟湾村妇联主任李建香带着巾帼志愿者已经连轴转了半个多月,忙碌的身影一直奔走在疫情防控一线。“面对疫情蔓延的严峻形势,时间就显得格外重要。我们坚信,和时间赛跑,早点宣传到位、早点摸排到位,辖区的群众少出门、不出门,就能将传染的风险进一步降低。”李建香说,在这关键时刻,作为村妇联主任,作为一名党员,她能做的就是给村里的妇女党员做好榜样。

  同心县豫海镇新华社区党支部书记马勇刚做完手术,在家休养期间接到社区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后,立即返回工作岗位,从部署、排查到宣传、管控各个环节,跑前跑后忙不停。在马勇的带动下,其他党员也冲在疫情防控一线。

  ……

  初心使命不是说出来的,而是真刀真枪干出来的。在疫情防控战场上,我市领导干部把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逆行而上、奋战坚守,始终坚持站在最前列、冲在第一线,同时间赛跑、与疫情较量,一枚枚党徽在抗击疫情一线闪闪发亮。

  战“疫”仍在继续,答卷仍在书写。同舟共济、携手共进,我们终会胜利过关,拥抱春和景明、万物生辉。(记者 张治燕)

【编辑】:倪金凤
【责任编辑】:任爱中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