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吴忠动态
跟着“劳务红娘”上班去
2020-05-21 08:46:40   
2020-05-21 08:46:40    来源:吴忠日报

  “福霞,你咋还不来啥?”

  “叔,我这会还在村上跟何书记说协会申请的事。你都活要是干完了就先回来,工资不要担心,我给大家要。”

  “好,好……”

  “小李,我这边工地需要15个人,工资和往常一样,明天能找来不?”

  “没有问题,我待会就通知他们。”

  ……

  5月8日,在利通区扁担沟镇西沟沿村村委会,该村八组村民李福霞就申请成立劳务协会如何填写表格的内容,向驻村第一书记何玉滨请教时,她的电话一直响个不停。

  今年42岁的李福霞是甘肃人,1998年嫁到西沟沿村。一直以来,她和丈夫马建伟靠种地和外出打零工维持生活,抚养两个儿子上学。2014年,马建伟在打工回家的路上不幸摔伤引发脑溢血,失去劳动能力。从此,养家的重担全部压在李福霞一人身上。

  “俺掌柜的得病那年,俺家被村上确定为建档立卡户,驻村工作队不单单是经济上的帮助,还给我想点子,跑前跑后落实政策资金,相关责任单位也给家里送来免费牛和羊,帮助鼓励俺家发展养殖业。现在,已经发展到5头肉牛、20多只肉羊,加上外出务工的钱,一年下来收入5万元。”李福霞说,2016年她家成功摘掉了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帽子,她要努力把日子过得更好,绝不拖党和国家脱贫富民的后腿。

  “俺一家子脱贫不算啥,要带领周边邻居也脱贫致富,俺这个村子才能真正脱贫。”李福霞十几年的外出务工经历,让她积累了很多用工信息资源,只要她一号召,周边农闲在家的村民都积极响应。久而久之,村民们从被动等她联系,变为主动联系她找活干。

  这几年,随着周边用工企业、用工主体、劳务基地日益增多,李福霞就承担起了组织者的角色,把村里有意愿的劳动力组织起来,哪里有用工需求就联系他们到那里务工。“你现在让我一下子找五六十个人都不成问题。”李福霞自信地说。

  该村八组的建档立卡户马宝花是一名语言残疾人,虽然能听见却不能说话的缺陷,让她一直靠种几亩地维持生计。在李福霞的带动下,马宝花也开启了外出务工的模式,语言方面交流都是靠李福霞帮助。跟着李福霞务工,一天工资120元,一个月下来,至少多了2000元的劳务工资。

  “跟上福霞外出打工,俺都信得过,活好找、工资好发。我是熟练工,一天260块钱还管一顿饭,每个月有15天可以开工。我60岁的人在家闲着也是闲着,有这个机会当然要好好珍惜。”该村村民马宝仁说,只要身体还扛得住,他会一直跟着李福霞外出务工。

  “这几年,为了带领广大群众脱贫,我们探索发展出两条致富路子,一是按照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逐步种植优质芦笋,为人均耕地少、灌溉用水紧、土地盐碱重的西沟沿村找到了一条带动群众稳定持续增收的新路子;二是成立劳务协会,让村干部变身劳务信息员收集上报信息,让工作能力强的村民变身劳务经纪人带领村民外出务工。”何玉滨表示,村上成立劳务协会,一头联系用工企业“找需求”,一头组织贫困劳动力“觅门路”,李福霞成了大伙口中庄户人的“劳务红娘”。(记者 杨娜)

【编辑】:任爱中
【责任编辑】:李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