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吴忠动态
同心:“绿色银行”里采摘火红光阴
2020-07-09 10:54:16   
2020-07-09 10:54:16    来源:吴忠日报

7月5日,同心县河西镇同德村村民正在采摘枸杞。

7月5日,同心县河西镇同德村村民展示采摘成果。

7月5日,在同心县河西镇同德村润德庄园万亩枸杞种植基地,一派采摘枸杞的繁忙景象。

  7月5日,在同心县河西镇同德村润德庄园万亩枸杞种植基地,红彤彤的枸杞在绿树丛中,像极了一颗颗红宝石。放眼望去,枸杞地里人头攒动,一派忙碌景象。

  不远处,一张桌子前放着一台秤,农民们提着刚采摘下来的新鲜红枸杞,排队等待过秤。在这里,每采摘一斤枸杞,农户可以领取1.7元。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7年间,曾经“风吹石头跑,春夏无绿草”的戈壁荒滩,建起了万亩标准化、集约化、现代化的原生态富硒枸杞基地,年平均处理枸杞鲜果1.5万吨以上。润德集团总经理郭嘉算了一笔账:“公司全年累计用工22万人次,劳务费用超过支出4000万元。公司所用务工人员均来自同德村村民,直接增加就业225人,直接受益1390户,农民人均收入达到8000元,农民户均收入超过3万元,比移民前收入提高了4倍。”

  马巧玲今年13岁,当天是周末,她早上6点多便与家人来到枸杞园参与采摘。“我一天可以赚70多元。”马巧玲告诉我们,每年一到暑假,她都会来庄园做零工,赚的钱都用来补贴家用和购买学习用品。

  马生龙是同德村一名“老牌”劳务经济人,以前每年都要组织老百姓外出务工。如今,枸杞基地建在了家门口,他也“收了心”,负责400亩枸杞地的管理工作。“以前外出打工,一天挣个100多元,遇到黑心老板,工资有可能都凉了。如今,家门口随随便便一天都能挣200元到300元。”马生龙说,“只要肯下苦,咱就能过上红火日子。”

  来到河西镇菊花台庄园枸杞种植基地,村民们穿梭其间,采摘枸杞,享受丰收的喜悦。

  菊花台村的丁晓花是基地的“多面手”,不仅田间管理、采摘是强项,搞养殖也有“两把刷子”,一年下来,收入可达10余万元。她不仅将村里的房屋重新翻建,还在县城住上了楼房。“过去靠天吃饭,现在把家里的70多亩地以每亩400元的价格一次性流转,到这里打工,挣的都是现钱。”

  “我们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带动菊花台村和旱天岭村2093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760户)及周边移民群众脱贫致富,鼓起了百姓的钱袋子。”宁夏菊花台庄园枸杞种植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国民说。

  近年来,同心县通过政府引导、企业投资、群众参与的方式大力发展移民后续产业,先后引进润德、菊花台、德谷、盛坤等有机枸杞种植、深加工企业,先后打造了润德庄园等四大枸杞种植基地。在枸杞采摘高峰期,近万人参与枸杞采摘,全年劳务费用支出2.8亿元左右,农民人均收入增加5000元以上,14万亩枸杞成为同心群众稳定增收致富的“绿色银行”。(记者 谷刚)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闫文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