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吴忠动态
黄河治理 我们一直在行动
守好黄河湿地 惠泽宁夏山川
——黄河最恋是吴忠系列报道之一
2020-07-21 10:38:54   
2020-07-21 10:38:54    来源:吴忠日报

  编前语: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的重大战略。黄河干流流经吴忠市69公里,穿城而过,造就了吴忠“塞上江南”的美名。如何保护好黄河、利用好黄河,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从今天开始,本报推出《黄河最恋是吴忠》系列报道,从不同角度讲述吴忠保护黄河、利用黄河造福一方的故事。

  大河奔流,岁月悠悠。

  博大而厚重的母亲河,她一路呼啸,一路驰骋,由中卫市中宁县白马乡新田村流入吴忠市青铜峡市峡口镇碉堡湾,开始了在吴忠市69公里的旅程。

  青铜峡库区湿地自然保护区位于黄河上游青铜峡市和中宁县之间,总面积196.99平方公里,是迄今宁夏最大的一片生态湿地。挺拔的山脊、蜿蜒的河流、肥沃的河滩、摇曳的芦苇,山水林田湖草同时存在于一个空间,充满了诗情画意。

  已经年过半百的保护区河东保护站工作人员袁学军和马永贵,祖祖辈辈生活在这里。他俩和另外3名同事日夜巡查,守护着湿地的一草一木。

  “袁队长,俺今天打算到袁滩子看看鸟儿的生长情况。”54岁的马永贵说。

  “走,先到前面看看河水涨得怎么样,再去袁滩子看看。”比马永贵小两岁的袁学军应声而起,接着发动了摩托车。

  袁学军和马永贵每天都要到袁滩子走一圈。袁滩子是最早退耕还湿的,如今,这里是库区核心区鸟类最多的地方。

  “偶尔有钓鱼的,还有抓鸟的,闲杂人很多。”马永贵巡查间隙自言自语,“这两天河水一涨,里面的风景特别好。”

  “老马,你要把湿地守好啊。”袁学军调侃道。

  “那非得守好!要给子孙后代留点念头。”老马郑重其事地回答。

  黄河已经成为他们生活的一部分,守护湿地、黄河也成了他们一生的事业。

  然而,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先后有附近群众到库区湿地围堰造田、挖塘养鱼,频繁的人类活动严重破坏了保护区原有的环境,一度曾出现了库区“鸟岛不见鸟”的骇人景象。

  2017年以来,我市持续开展“绿盾”“绿卫”清理整治专项行动,对包括黄河化工厂在内的230余处人类活动点进行了全面清理整治,清除了人类活动和工矿企业对库区的生态环境影响。

  与此同时,我市争取中央和自治区专项和配套资金近一亿元,深入实施退耕还湿工程,在自治区相关厅局和涉地市(县、区)、部门共同参与下,库区涉及退耕的12万亩湿地全部收回,地面附着物全部清理完毕,生产经营活动全部退出,彻底清除了人类活动对保护区的干扰,库区正在全面恢复宁静、和谐、美丽的湿地生态。

  人退了,鸟来了。

  青铜峡库区湿地自然保护区对鸟类的吸引力不断增加。

  “从观测数据来看,目前保护区有鸟类179种,种群数量也在不断增加,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鹳前年有3只,今年增加到了7只。”青铜峡库区管理局规划管理科副科长叶国威说,库区核心管控区面积扩大至15万亩,这使湿地自然恢复力度和自然修复力度非常快。

  湿地具有多种生态功能,被称为“地球之肾”。每年汛期洪水到来时,湿地自身的庞大容积,对调节水位,缓解堤坝压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西部供水工程银川都市圈取水泵站副总经理闫玉江今年56岁, 第一次来吴忠时的情形他始终记得,他说,当时确实是颠覆了对宁夏 、对吴忠荒凉、 不适宜人类居住的刻板印象。

  时光飞逝,闫玉江在吴忠工作生活了十年。十年间,他见证了吴忠的变化,见证了黄河的变化,见证了黄河的治理力度。

  自2019年12月守护泵站,为银川都市圈 260多万人口提供安全的饮用水,是闫玉江肩负的使命。

  “精心保障水安全,构筑绿色生态圈”,这幅挂在泵站醒目位置的标语成为闫玉江的信念。

  2018年8月,经国家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批准,银川都市圈细线供水工程的取水泵站建在了这个位置。闫玉江说:“ 当时,在中卫和吴忠这些地段全部进行了勘察,最终选在这里是因为这里水流平缓,黄河水中含泥量、含沙量都是最少的, 进水量也充分能够满足供水要求。”

  库区湿地以另一种姿态参与到人类活动中。

  因黄河而生,因黄河而兴 。千百年来,黄河母亲用甘甜的乳汁哺育了一代又一代的吴忠儿女,以其博大的胸怀和非凡的气势孕育了吴忠人民艰苦奋斗、勇于进取、敢于拼搏的优良品质。

  吴忠将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珍惜黄河,精心呵护黄河,守好生命线,建设先行区,奏响新时代黄河保卫战的吴忠篇章。(记者 蔡宁曦 陈杰 马淑玲 何家元)

  7月20日,在青铜峡库区湿地自然保护区,俯瞰黄河湿地,景色秀美。 蔡宁曦 摄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王小梅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