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吴忠动态
盐池县花马池镇四墩子村党支部: 夯实群众致富路
2021-06-29 09:28:25   
2021-06-29 09:28:25    来源:宁夏日报

  6月26日,盐池县花马池镇四墩子村瓜果飘香。村党支部书记张志铭顶着日头穿梭在日光温棚和蔬菜种植基地,与村民交流蔬果长势情况。

  四墩子村因位于距盐池县城5公里处的第四个烽火墩而得名。这里是革命叙事长诗《王贵与李香香》的创作地,历史悠久。但在过去的几十年里,四墩子村的光景却并不光鲜。

  “过去,大家依靠种地和养羊维持生计,收入非常有限,村里大多数年轻人选择外出打工。”张志铭回忆,由于村级党组织活动单一,服务能力弱,村集体经济发展困难重重。如何做好工作、带领大家共同致富,一度成为村干部的心病。

  2017年,四墩子村党支部确定了“党建立村、产业强村、旅游富村”的发展思路。为此,全村把建强班子作为首要工作任务,广泛吸收“能人”作为后备干部,培养成熟后再纳入班子,为党组织建设奠定基础。2018年,村党支部组织种植户到外地学习种植经验后,决定调整产业结构,并以村集体牵头成立合作社,在日光温室发展经果林。2019年初,四墩子村党支部以“党员产业试验田”为试点,由党员带头发展产业,效益稳定后再带领村民一起种植,构建了“产业党支部+专业党小组+党员致富能手”的发展模式,带动群众发展产业。

  村民赵培州以前靠种植韭菜维持生计,改种桃子和葡萄后,效益翻番;种植户郭峰看到村上集中调整产业结构后,也尝试搞起了日光温室经果林,每亩地增收3万元。看着村子越来越好,在外务工的人纷纷回村发展。

  经过2年发展,四墩子村全村建立日光温室210座,大拱棚805座,大棚每亩收入达到四五万元。2020年,全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超过30万元,农民人均收入接近2万元,很多村民加入了合作社,办起了农家乐,吃上了旅游饭,开上了小轿车。

  “过去大家攀比彩礼和待客席面,现在比的是好家风,看的是谁家致富经念得好。”张志铭说。在村党支部的组织引领下,四墩子村入选第六届“全国文明村”,被评为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在6月28日举行的全区“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上,四墩子村党支部荣获“全区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p>  在盐池县花马池镇四墩子村的日光温室里,小朋友在摘桃子。</p>

  在盐池县花马池镇四墩子村的日光温室里,小朋友在摘桃子。

【编辑】:任爱中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