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吴忠频道 -> 创新驱动
聚焦劳模创新工作室丨农字号栽培“探路”者
2021-08-09 09:48:39   
2021-08-09 09:48:39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任务名称:挖掘枣油桃树穴;发布人员:李彦龙;计件数量:80穴;任务工资:64元;评定标准:按照技术员要求挖掘树穴长度和宽度。

   任务名称:拉运树苗;发布人员:李彦龙;计件数量:80棵;任务工资:160元;任务地块:基地A区17号棚;评定标准:从一座大棚搬出带有土袋的树苗装到车上,运到另一座大棚内。

   近日,吴忠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技术员李彦龙在手机“田间劳力”APP发布任务清单后,眼疾手快的工人马花一天内连续两次抢单成功。在规定时间内,马花第一时间完工并在“田间劳力”APP平台提交劳力清单。“每天干了多少活儿,是否通过验收,‘田间劳力’人力资源平台上记录得清清楚楚,大伙心里的账本明明白白。”每月赚的“盆满钵满”的马花笑靥如花。

      微信图片_20210808220435.jpg

   作为吴忠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具体负责员工工作计件量化智能平台的人力资源管理者,李彦龙对于推广使用“田间劳力”APP平台后引发的“厕所革命”形象地总结:“以前员工一天动辄申请上数十次厕所,干多干少每人每天只有80元工资;现在员工抢单夺时,有的甚至月工资4000元以上,往往是下午完工提交劳力清单后回家上厕所。‘田间劳力’真是现代农业园区提高人力资源成效的宝贝。”

   李彦龙是吴忠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具体负责吴忠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负责设施农业种植基地生产技术和后勤保障工作。

  作为一名基层农业科技工作者,李彦龙常年工作在生产第一线,系统学习了蔬菜无公害栽培、日光温室建造技术、农业物联网、新型节水灌溉等方面的新技术和新理论。参与实施了国家星火计划《温室结构优化研究及设施蔬菜模式化生产技术集成与示范》等农业项目13项。

       微信图片_20210808220439.jpg

  李彦龙致力于土壤普查、病虫测报、农技推广等研究,引进试验33个作物新品种、12个优良品种用于示范推广,开展了温室轻简化栽培、有机水肥一体化智能装备应用新技术示范12项。建立青贮玉米科技示范基地,引进示范了适合孙家滩种植的优良青贮玉米品种10多个。先后与同事们共同组织申报认证有机农产品15个,论证有机蔬菜基地2000亩、有机果树基地1500亩,使吴忠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成为宁夏首个有机农产品生产基地。

    微信图片_20210808220418.jpg

  李彦龙和技术研发与推广部的科研人员一道,去年以来引进示范瓜菜新品种36个,示范应用了常绿油桃袋式栽培、玉米秸秆基质栽培、补光灯应用、生物菌肥施入等重点技术8项。引进示范了温室专用起垄机、温室专用移栽机、悬挂式自走一体机3套共5台新型装备。配合科研院所实施了日光温室番茄东西向适宜栽培群体结构的研究、番茄和辣椒秸秆还田对番茄根系生长及土壤环境的影响、塑料大拱棚早熟西瓜整枝对西瓜产量的影响等基础性试验10项。

  今年上半年,他和技术研发团队示范应用了常绿水果西红柿废弃秸秆袋式栽培、高品质番茄栽培、彩椒限根栽培技术、补光灯应用、生物菌肥施入等重点技术7项,目前示范工作正按计划开展。

     微信图片_20210808220431.jpg

  “下一步,我们技术研发与推广部的科研人员将以李彦龙劳模创新工作室为依托,重点完成基于相变蓄热与太阳能利用的新型日光温室和下沉式大斜面智能温室种植任务,改造后的温室将全部进入相应试验示范阶段。组织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和园区企业实施好《吴忠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设施蔬菜三产融合项目》《设施番茄、西瓜提质高效生产肥料开发与关键技术集成》《人力资源项目》等6项自治区及吴忠市重点研发项目。”吴忠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技术研发部负责人田兴武说。(宁夏日报记者 苏峰 文/图)

【编辑】:闫文丽
【责任编辑】:闫文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