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吴忠频道 -> 创新驱动
中国氨氢谷:开辟能源转型绿色发展“新赛道”
2023-02-22 21:06:08   
2023-02-22 21:06:08    来源:宁夏日报

  如何基于吴忠市的资源禀赋和产业结构,跳出偏煤的能源结构,实现低碳转型发展?吴忠市的答案之一是:依托吴忠太阳山开发区的优势资源,打造“中国氨氢谷”,走出以绿能开发、绿氢生产、绿色发展为主的能源转型发展之路。

  “已委托第三方完成了初步可行性研究报告,加入上海氢能和燃料电池汽车城市群的‘朋友圈’,上海市明确了上海临港新片区要加强与宁夏吴忠、西藏日喀则等风光资源丰富的西部城市合作。”2月21日,宁夏电投集团项目负责人说。

  由北京汉氢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新型无极框电解槽也已完成。电流密度是传统电解槽的三倍,重量只有同产能的传统电解槽的三分之一,并能快速响应风光电源的快速波动。“中国氨氢谷”建设的“规模化绿电制氢合成氨应用示范项目”将大规模使用该项新型制氢技术。

  氢能是未来国家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用能终端实现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载体。氢能产业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未来产业重点发展方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的《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这样定位。

  吴忠市以再造一个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的气魄与力度推进“中国氨氢谷”项目,发展绿电制氢、绿氢合成氨、以氨载氢,实现绿氢的远距离输运,整合设立产业发展所需的技术研发中心、电解槽、氢能重卡、光伏组件、储能电池等装备制造产业,发展建设氢能公交、氢能重卡运输并配套加氢站等上下游相关产业链。

  中国氨氢谷整体规划建设4400MW光伏电站,配套建设总规模为80000Nm3/h的制氢站。制氢站采用碱液电解水制氢技术路线,实现年产绿氢5万吨,在吴忠市、吴忠太阳山开发区投运氢能公交、氢能重卡车队,并配套建设加氢站,逐步实现城市交通及园区物料运输的零碳替代方案。通过对接上海临港新片区,在上海设立绿氢接收陆上码头,通过氨载氢的方式实现绿氢远距离运输和消纳。

  “实现技术、人才、资金、装备等各方资源整合,打造能源转型发展示范大基地,在低碳、零碳绿色能源新赛道上打造新动能,塑造新优势。”吴忠市有关负责人说。

  目前,《宁夏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行动方案》中已将宁夏电投吴忠太阳山综合能源利用项目列入第一批建设项目序列。

  《自治区氢能产业发展规划》设计,吴忠市有效利用太阳能、风电资源,在太阳山开发区通过可再生能源制氢合成氨,组建氢氨产业联盟,打造“中国氢氨谷”;因地制宜实施绿氢生产项目,开展绿氢耦合煤化工、油化工,在太阳山开发区等园区、开发区建设加氢站,开展氢能重卡物流运输,加快构建氢能上下游全产业链。

  《自治区可再生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主要任务中多次提及要推动落实宁夏电投太阳山可再生能源制氢合成氨项目,减少对一次化石能源的消耗和依赖。

  “加快推进‘中国氨氢谷’,努力向下游产业链、高端制造业延伸,着力培育能源产业新优势,奋力开拓经济发展新赛道。”吴忠市有关负责人说,吴忠市支持太阳山开发区获批吴忠市绿电园区首批试点;支持设立自治区级氨氢研究院,引进氨氢领域中国工程院院士及行业知名专家;支持将吴忠太阳山开发区中国氨氢谷项目列入自治区重大战略规划,移植宁东能源化工基地成熟、成功经验做法,尽快推动项目落地实施。(宁夏日报记者 张国长 实习生 彭斌 )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