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吴忠频道 -> 今日视点
吴忠:提升医疗服务水平 筑牢百姓健康屏障
2022-09-23 08:58:20   
2022-09-23 08:58:20    来源:吴忠网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 健康是人民群众迈向美好生活的重要基石,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党的十八大以来,吴忠市紧紧围绕让人民群众看得起病、方便看病,逐步实现医疗保障覆盖面从小到大、保障水平从低到高、管理服务从粗到优,医疗服务能力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健康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

  医疗基础设施不断完善

  从听诊器、血压计、体温表“老三样”到DR、CT、核磁共振等先进医疗设备一应俱全;从简陋的卫生所到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医技大楼,吴忠市各级医院的医疗环境不断改善、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9月21日,走进吴忠市人民医院,一站式服务导医台、有序的就医环境、电子叫号系统、专科门诊时间等等,一个全新的门诊大楼让前来看病的患者们充分感受到了市人民医院翻天覆地的变化。

  该医院院长罗向红说:“ 十年来,我们医院坚持以改善患者就医感受为出发点,以公立医院改革为方向,以‘三甲’创建为目标,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为人民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谈起这些年医疗服务的变化,在该医院工作了30年的神经内科主任王自成感受颇深,他说,这十年尤其是搬到新院以后,他亲身感受到医院在医疗上的投入逐步增大,基础医疗环境得到了非常大的提升和改善。

  “见证了我市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尤其是近十年突飞猛进。过去医院基础条件差,设备落后,专科建设滞后,服务水平与患者期望值差距也比较大,出现了许多看病就医突出问题。通过这十年的努力,让患者的就医感受得到了极大的提升,这也是我们医务工作者感到很欣慰的事情。”王自成说。

  正在该医院住院治疗的市民高尚洁说:“以前在老上桥医院看病,无论是环境还是设施都一般,现在在新院住着舒服多了,环境宽敞明亮,设备也先进,我们来这看病也放心。”

  狭小的过道,斑驳的墙壁,简陋的诊室……这是曾在基层卫生院工作多年的利通区人民医院院长杨正军对旧卫生院的记忆。历经十年变迁,特别是近五年来,乡镇卫生院“摇身一变,”俨然成为小型全科医院。杨正军说:”十年前,金积镇中心卫生院医疗条件相对比较简陋,居民存在看病就医的困难,通过综合医改的发展,我们整体并入利通区人民医院以后,就医环境得到了明显的改善,服务质量得到了明显的提升,医疗设备得到了明显的更新,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二级医疗机构的优质服务。”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加大对基层卫生健康投入,合理配置医疗资源,就医环境大为改善,服务能力越来越强,医疗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市人民医院、市妇幼保健院搬迁新院,各县(市、区)人民医院、基层医疗机构完成迁建或改扩建工作,服务环境美化亮化、服务功能日臻完善,实现了市、县(市、区)、乡(镇)、村(居)四级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基本医疗保障体系全覆盖,“15分钟医疗卫生服务圈”基本形成。

  综合医改持续深入推进

  “就医购药不带卡,出门只需医保码”“仅需手机点一点,参保人足不出户即可查询医保信息、办理异地就医备案……”高效便捷的就医场景,逐渐成为我市参保群众就医结算新的常态。

  近日,在老百姓大药店,前来买药的李海燕忘带医保卡,正准备回家取卡时。店员告诉她“您不用回去拿,扫描这个二维码就能用手机完成医保支付!”在店员的指导下,李海燕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在线申领并激活了自己的医保电子凭证,不到半分钟,就完成了支付。“这可真方便!以后去药店买药,再也不用带医保卡了。”李海燕笑着说。

  “智慧医保”的应用只是我市医疗卫生改革的一个缩影。我市坚持以推动“三医联动”改革为抓手,在全市深入推广福建省三明市经验,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全区县域综合医改观摩暨医改政策培训班在盐池县顺利举办。合力推进各县(市、区)县域医共体信息平台建设,初步实现了县域内卫生健康数据互联共享。扎实推进居民电子健康码应用宣传工作,全市10家二级及以上公立医疗机构已实现用码全覆盖,截至2022年6月底,累计申领健康码486.77万人次。全市已完成人工智能辅助诊疗系统部署应用全覆盖,全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门诊病历规范率达到99.358%。实施吴忠市“互联网+卫生监管”一体化平台项目、“互联网+医疗”信息化建设项目,有效提高医院业务管理和服务能力,提升医院整体信息化建设水平。

  提高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是解决基层老百姓日常看病问题的关键。“十三五”期间,我市以推进分级诊疗、现代医院管理、全民医保、药品供应保障和综合监管五项制度建设为重点,持续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构建了吴市“四管、四联、四下”分级诊疗新模式,“互联网+医疗健康”建设初具规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现从“量”向“质”的转变。

  公共卫生服务保障显著提升

  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是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有力举措。

  新冠肺炎疫情是一次“大考”,我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完成基本医疗服务的基础上,发挥着“哨点”“探头”作用,承担了核酸采样、疫苗接种、流调等大量疫情防控工作,这也是我市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提升的一个缩影。

  今年7月7日,我市在利通区人民医院举办方舱医院落成仪式,标志着全市传染病救治工作步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市方舱医院占地面积约65亩,配置护理、医技、管理、保障四个单元,满员运营医护人员132人、管理保障人员45人,确保战时500名确诊病例的诊疗需求。

  近年来,我市慎终如始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紧盯疫情应急处置各个环节,不断提升流调溯源、核酸检测、隔离管理、医疗救治等能力建设,科学果断处置突发疫情,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目前,全市确定定点医院3家、发热门诊11家,投资6000余万元建成救治床位达500张的市级方舱医院;共储备集中隔离点161个房间7964间,组建流调溯源组65个326名人员;建成核酸检测实验室14家,配备2辆移动核酸检测车(1辆由自治区配备),全市单日单检最大量提升到近5万管;加快15分钟步行核酸采样圈建设,已设置核酸采样点50个,各县(市、区)采购的26个采样亭正在改造中,届时核酸采样点将达到76个,不断满足群众核酸检测需求。

  群众患病从找“赤脚医生”到享受家庭医生上门服务;从看病远、看病难到覆盖城乡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立;从“重治疗”到“重预防”,种种改变成为了我市医疗卫生事业蓬勃发展的生动注脚,也让老百姓从中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健康红利。十年间,吴忠努力践行让群众“病有所医”的民生承诺,聚焦群众健康需求,真正实现群众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百姓幸福指数不断提升,健康吴忠的崭新图景正在一步步绘就。(记者  洪蓉  庞芳)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姚振国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