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吴忠频道 -> 今日视点
吴忠市引进新兴产业项目逐“绿”新赛道
2023-03-17 14:10:25   
2023-03-17 14:10:25    来源:宁夏日报

  近日,在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杭州总部,吴忠市与吉利集团正“对话”如何推进30万吨/年绿色低碳甲醇项目——

  双方所谈内容,是采用吉利集团绿色低碳甲醇制备核心技术,与吴忠市通达煤化工有限公司合作建设30万吨/年绿色低碳甲醇项目的意向。项目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计划投资3.6亿元,利用二氧化碳捕集技术,在吴忠市通达煤化工有限公司厂区内可捕集18万吨/年气态二氧化碳,通过加氢合成12万吨/年的绿色低碳甲醇。二期建设18万吨/年绿色低碳甲醇项目。以此为契机加强宁夏与吉利集团的战略合作,在新能源、装备制造、整车制造等方面进一步加深合作,推动产业链条不断延伸。

  2月中旬以来,吴忠市招商团队赴江苏、浙江、上海等地,考察正威国际、波司登、吉利、正泰、北连生物等企业,洽谈对接项目。截至3月12日,全市外出招商72批次,洽谈对接项目279个,落实签约项目12个,概算投资124亿元。

  正威国际初步计划在吴忠市投资100亿元,加快推进金属材料产业园等合作项目,同时在吴布局智慧城市西北总部和危废综合利用等清洁能源产业项目。

  中集安瑞科与宁夏庆华煤化集团有限公司拟出资成立一家合资公司,承接焦炉煤气制LNG项目在建工程,合资公司LNG项目建成后向宁夏庆华采购焦炉煤气用于制取液化天然气(LNG)和氢气。该项目计划投资6亿元,项目设计年产液化天然气15万吨、富氢气6700万立方米,预计年产值6.5亿元,解决就业近60人,实现税收3000万元。

  吴忠市和上海采日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洽谈的二期项目将在红寺堡区投资锂电池Pack生产线项目;在利通区金银滩镇装备产业园投资建设3GWh储能智能系统和年产5000套充电系统智能制造项目。

  北连生物在4万吨食品添加剂项目一期基础上,再加大投资建设力度,尽快实施二期项目,该项目既有利于促进北连生物公司进一步做大做强,实现规模创新和市场扩张,也有利于促进吴忠市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迈上新台阶。

  “中国氨氢谷”项目让吴忠市跳出偏煤的能源结构,走出以绿能开发、绿氢生产、绿色发展为主的能源转型发展之路。清华大学山西清洁能源研究院、上海自贸区股权投资基金、清华大学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三一集团氢能有限公司,以及三峡集团“十万吨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氢合成氨示范工程”都将目光聚焦于此。

  “加快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关键在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让吴忠市的产业链条愈加完善、高端制造加速成长、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3月13日,吴忠市主要负责人说。

  洽谈、签约项目的背后,是一条条新赛道、一股股新动能。吴忠市招商引资锚定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发展方向,以打造“六新六特六优”产业为重点,持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逐步打造一批创新产业集群和产业链条,以绿色“蝶变”破题高质量发展。(记者 张国长)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姚振国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