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吴忠频道 -> 民族团结
用忠诚与担当诠释人生
——记中国好人丁建云
2022-02-24 11:41:54   
2022-02-24 11:41:54    来源:吴忠日报

  2021年2月,吴忠市公安局红寺堡区分局大河派出所迎来一位新所长——丁建云。丁建云40岁,有着温暖的气场,脸上时常带着充满亲和力的微笑,显得文质彬彬。不熟悉他的人,心里都会犯嘀咕:这么文绉绉,能胜任一所之长的重担吗?然而,熟悉丁建云的人都知道,他像一把宝剑,经岁月的磨砺,锋利无比。

  2005年丁建云进入公安队伍。2010年,到红寺堡区后,他选择了最危险的岗位——一线缉毒,而且一干就是5年。固执的警察是孤独的,丁建云以任务目标为指令,不停地学习法律法规并运用到案件中。他总是参与一线最危险的抓捕任务,还会固执地因为没有破案而连续几周不剃胡须。

  2013年4月中旬,禁毒大队获得线索:一名毒贩有大量毒品欲出售。获悉后,丁建云积极开展工作,细化工作预案,但毒贩极其狡猾,多次变更交易地点。关键时刻,他说了一句“我是共产党员,我先上”,就第一个冲进了交易现场。凶残的毒贩眼看罪行败露,殊死反抗,用地上的石块击打他,致使丁建云头部受伤,但他并没有松手,死死抓着毒贩的双手,与其他民警顺利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并缴获毒品500余克,完成了现场痕迹物证的提取工作,破获了当时红寺堡禁毒史上最大的一起贩毒案件。那一刻,对他来说,从警就是奉献,更是一生的修炼。

  这是丁建云从事禁毒工作以来的第一次受伤,但这并不影响他与毒品犯罪分子斗争到底的决心。他参与侦破、审核毒品刑事案件80余起,打击处理违法犯罪嫌疑人270余人,缴获毒品2.4公斤。

  到大河派出所后,由于工作点多、面广、线长,在新的岗位上,丁建云自我加压,白天忙工作,晚上抓业务。每晚,他办公室的灯总是亮着……丁建云的勤奋使他很快熟悉了工作,理清了工作思路。

  “日常工作中,丁所长把群众当家人,把群众的事当家事,他对得起人民警察这个职业和称呼。”提及丁建云,民警田进福如是说。

  先后3次光荣负伤,9次受到县级以上表彰奖励,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获得“全区优秀人民警察”“全区模范人民警察”、中国好人、“宁夏60年公安工作突出贡献人物”称号……一路走来,丁建云收获了一个又一个荣誉。“派出所所长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要想带好队伍、干好工作,就必须以身作则,领着大家干,干给大家看。”丁建云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了上任时的诺言。(记者 冯荣 本报通讯员 马云佳

【编辑】:闫文丽
【责任编辑】:闫文丽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