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吴忠频道 -> 民族团结
牢记嘱托 开出最美团结花
2022-05-11 11:38:59   
2022-05-11 11:38:59    来源:吴忠网

  核心提示:近年来,吴忠市利通区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坚决守好促进民族团结生命线,坚持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着力构建居民群众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良好氛围。 

  2020年6月8日,吴忠市利通区金星镇金花园社区,这个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的社区,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习近平总书记。

  “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咱家门口,拉的家常话句句暖人心。他对大家说,金花园社区各民族之间和睦的关系是他最希望看到的,我们都是中华民族大家庭中的一份子,无论是全面小康、脱贫还是现代化,一个少数民族也不能少。”时隔近两年,总书记的嘱托不仅时常萦绕在金花园社区党委书记张丽萍的心头,金花园社区也处处传颂着各族居民群众民族团结一家亲的生动故事,处处洋溢着群众的幸福笑脸。

  “万老师,今天中午你不要做饭了,我家烩了粉汤,炸了油饼子、馓子和果子,去俺家尝尝。”  5月10日一早,金花园社区金花园小区的回族居民田玉芳邀请汉族邻居万兰英到家里做客。

  “好好好!和你们家做邻居真是有口福,有啥好吃的,都不忘我,哈哈哈……”万兰英高兴地说。

  不一会儿,被田玉芳邀请的七位邻居们陆续来到她家,有的和田玉芳老伴周占才在客厅一边喝着八宝茶,一遍聊家常;有的则跟着田玉芳在厨房学做回族特色美食……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欢声笑语、其乐融融。

  2007年,田玉芳一家从海原搬迁至金花园小区,多年来,她和邻居们早已把民族团结理念化作自觉行动,将邻里感情化作亲情。

  “现在,不少城市小区居民都有这样的感觉,不缺吃、不缺穿,就缺邻里好感情。出门一把锁,进家关起门,互相之间很少往来,邻里之间感情淡薄。但我们金花园社区的老邻居们年纪都相仿,十多年来,一直和睦相处,亲如一家人。”万兰英感触道。 

  居民杨秀兰一边擀面一边接过话茬说:“这些年我们处得就跟亲姊妹一样,每年邻居节我们都约到一起去社区给我大家做好吃的。社区各族居民欢聚一堂,展才艺、看节目、话家常,一边品尝美食,一边交流着邻里间的美好过往。”

  当天,身穿红马甲的社区工作者周建萍和张荣来到居民杨秀花家。

  “我老伴腿部残疾一直卧床在家,十几年来,社区干部和志愿者经常来我家做志愿服务,帮助我老伴按摩双腿,防止肌肉萎缩。每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社区党员志愿者丁玉忠都把我老伴背到社区……”今年66岁的杨秀花红着眼圈说:“我有困难时别人帮助了我,所以我也要尽我所能的去帮助别人。”多年来,杨秀花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为社区居民义务理发。

  5月3日至4日,自治区党委书记梁言顺在吴忠市看望干部群众,沿着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6月考察宁夏时的足迹,学习感悟总书记对各族群众和民族地区的关心关爱。在金花园社区,梁言顺听社区书记讲“总书记来到咱们家”的热烈场面,学习总书记在社区广场的深情讲话,他说,大家把总书记的殷切嘱托牢记在心,用行动把总书记的重要要求落到了实处,要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感恩奋进,在新征程上一起奋斗、并肩前行,一个少数民族也不能少。

  5月7日下午,金花园社区党员干部和群众汇集在石榴籽广场上的开放式党校,一起学习梁言顺在吴忠调研时的讲话要求。

  “ 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本要靠党组织的坚强引领。我们将以‘党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持续擦亮‘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这块金字招牌,用实干担当,谱写和谐社区的新篇章,团结带领社区各族居民群众,共建美好家园,共建和谐社区。”张丽萍说。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社区党委组建了110名的单元‘红管家’队伍,有效激活了‘神经末梢’,畅通了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居民群众足不出户就能找到党组织。”作为一名楼道“红管家”,社区老党员马洪跃表示,这些年,金花园社区党委坚持把忠诚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用基层党建的“绣花针”串起了基层治理的“千条线”,他将继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服务好辖区群众。(记者 杨娜)     

【编辑】:闫文丽
【责任编辑】:闫文丽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