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吴忠频道 -> 视频播报
把饭做到红寺堡“大门口”的兄弟
2021-11-15 09:19:55   
2021-11-15 09:19:55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11月12日下午,陈东秀和陈东芳兄弟又一次撂下餐馆里的生意,带着伙计驱车来到几十公里外的滚泉高速路口。他们麻利地支起灶台,现炒了一道香味窜鼻的黄焖鸡。

b0b55e6600eab1591944bb0aeac646d.jpg

  “陈老板,太给力了!”这些天,执勤人员吃腻了面包、泡面,现在终于吃上了刚出锅的肉菜,配着送来的热乎乎大米饭。大家大口品尝时不忘给陈氏兄弟点赞,直夸老板手艺棒人品好!

  鸡肉都是生鲜的,陈东秀吩咐伙计在餐馆切好后,带到高速路口直接烹炒,放进葱姜蒜等多种配料提味,咋能不好吃?

  陈东秀老家在甘肃平凉,搬到吴忠市红寺堡区已是第10个年头,在新家园一直做餐饮生意。这些天,他看着执勤人员坚守在红寺堡各高速路口,特别心疼:“迎着寒风为咱红寺堡看大门,他们真不容易!”

  11月10日以来,陈东秀跑遍红寺堡辖区的四个高速路口:红寺堡、红寺堡北、滚泉、大河,累计为39名值守人员支灶做饭,食材、人工、交通等都是自己负责。

  其实,陈氏兄弟的餐饮生意主打是砂锅面,但考虑到执勤人员要换班吃饭,面条做好后短时间不吃就会坨掉,于是就到卡点炒起了黄焖鸡、大盘鸡。

  现做现吃,让执勤人员暖胃又暖心,背后浸透着陈氏兄弟不少辛劳。

4321121f39c3f69b37ae4e8ea89acbe.jpg

  先说搬运。哥俩儿每次下来慰问,都要“兴师动众”,最多时要带八九个人,动用两辆车,一辆小车载人,一辆集装箱车拉东西:食材、锅灶、燃气、碗盆等。来到慰问点后,光卸车支灶就要花一个钟头。吃完后收摊,又要花不少时间。

  再说做饭。和餐馆不同,哥俩儿要顶着寒风烹炒,受冻不说,任务量也大。一次慰问大河高速路口,现场一数要为19名执勤人员做饭,比事先预告的多了7个人。还好,他们每次下来都是超量备料,马上就开始烹炒,花了两个钟头做了四桌大盘鸡,把执勤人员给吃美了。

  陈东秀心很细,用从餐馆带来的电饭锅加热米饭,让执勤者随时都能吃到热乎饭。此外,他还带来成套的碗盆和餐盒,吃完后伙计统一回收到店里,不让执勤者操心清洗的事儿,吃完就能上岗。

  爱心也会传染。

  辗转各卡点做饭,需要自备灶火。陈东秀来到红寺堡当地一家燃气公司,提出租用要求。公司负责人刘毅、韩宗虎得知事情原委后,决定无偿支持。这些天,他们跟着陈东秀奔波各处做饭,全程提供燃气保障。

  “如果租用的话,一次燃气服务就要花大几百块钱,几次下来都有好几千块钱了。”陈东秀感叹着刘毅、韩宗虎的慷慨。

  为这么多人做饭,陈氏兄弟没有一个能叫出名字来,顶多看着脸熟。但哥俩儿热情地张罗执勤者吃饭,熟得好像在款待家人朋友。

12c5bff8485c393a3a802c92f2cc213.jpg

  “为守护它的人做顿饭,是我的一点儿心意。”陈东秀憨厚地表示“这个不算啥”。(宁夏日报记者 杜晓星 文/图 实习生 彭斌/视频)

【编辑】:闫文丽
【责任编辑】:闫文丽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