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吴忠频道 -> 乡村振兴
村洁家净乡风美 盐池县冯记沟乡让乡村“颜值”更高
2023-02-23 18:05:58   
2023-02-23 18:05:58    来源:吴忠网

  一座座整齐的院落,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水泥路宽敞平坦,内涵丰富的文化墙处处展现着文明风尚。“村新、景美、人和”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在盐池县冯记沟乡徐徐展开。

  春节以来,冯记沟乡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在干群联动上发力、在补齐短板上发力、在持续宣传上发力,乡村环境持续改善。每天早上,冯记沟乡马儿庄村村民刘新民都会将垃圾投放到村口路边的分类垃圾箱内。自从村里实施了垃圾分类,村民们自觉遵守,如今的马儿庄村居住环境变好了,村民脸上的笑容也更甜了。“我们村经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路上垃圾没了,村里越来越整洁,心情也舒坦了!”刘新民感慨地说。

  “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家家户户自扫门前雪,党员、志愿者帮管他人瓦上霜,才能全面推动村庄环境面貌持续改善。”冯记沟乡回六庄村党支部书记马建荣介绍,目前全村通过划分网格化管理,每月对回六庄村每个家庭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一次综合评比,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截至目前,已向多个家庭发放了奖品,并邀请16户美丽庭院户通过“村村通”广播讲述心路历程,起到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近年来,冯记沟乡实施“一村一策”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政策,以“网格管理、区域到人、层层落实”工作模式,实行定人员、定职责、定路段的“三定”卫生整治责任制,将责任落实到每一个人,确保任务落实到位,营造了人人参与乡村环境卫生整治的浓厚氛围。

  冯记沟乡聚焦环境整治工作中的重点、难点,以公路沿线、村道巷道为重点,对房前屋后、拐角拐巷的杂物堆放、生活垃圾及沟渠沿岸垃圾和卫生死角进行彻底清理。看着村里的环境大变样,冯记沟乡冯记沟村的70岁村民冯玉珍喜笑颜开。老人笑着说:“我天天早晚就喜欢在村里遛弯。气温回升后,积雪融化了,塑料袋烟头啥的都露出来了,多亏环境整治清理得及时,现在整个村里环境都变了样,看起来特别舒心!”

  冯记沟乡雨强村组织的宣传车深入大街小巷以通俗易懂的话语宣传环境整治行动,通过家乡话、普通话双语切换播放的方式,让“全民参与环境整治,共创美好家园”的宣传内容“声声入耳”。冯记沟乡还通过线上微信群发、线下入户动员和大喇叭、流动宣传车相结合的宣传方式,大力宣传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性,进一步引导群众增强卫生意识、文明意识,共同建设美丽家园。

  “通过‘里外’同治,路面干净了、垃圾清理了、心情都舒畅了……”扮靓的村庄让村民们纷纷点赞。“下一步,我乡还将在督促检查上发力,确保环境整治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同时,也将抓实抓细农村人居环境专项治理,用‘干’彰显本色,用‘实’擦亮底色,真正实现农村环境‘旧貌’换‘新颜’,奋力绘就乡村振兴的生态宜居底色。”对建设美丽乡村冯记沟乡党委书记王新华很有信心。(记者 冯荣)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