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吴忠频道 -> 乡村振兴
利通区“农旅融合”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2023-02-28 14:08:06   
2023-02-28 14:08:06    来源:吴忠网

  “借助打造国家级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项目,先后完成游客接待中心、健康步道、民宿、滨河大道黄河景观水系等旅游基础设施,园区总产值从创建之初的3亿元达到4亿元。”2月26日,吴忠市利通区古城镇新华桥村党支部书记陈奇说,年接待游客8万余人次,带动近2000人增收致富,户均增收1000元以上。

  近年来,利通区不断优化旅游空间、推进产业融合、开拓旅游市场、完善旅游服务,逐步形成景区连接镇村、镇村承载服务、服务带动农户的“全景、全域、全季”旅游全产业链,“串珠成链”形成特色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不断释放农旅融合“集群效应”,走出以旅游激活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乡村振兴之路。

  上桥镇牛家坊村已形成以餐饮服务、蔬菜种植、果蔬采摘、苗木繁育、家政服务、花卉销售、民俗文化、生态观光农业为主的特色产业。“去年村集体固定资产达到5000多万元,村集体收入152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23600元。”该村党支部书记张少云说,随着投资1.5亿元的“吴吃堡”城今年建成运营后,将会实现村集体和农民收入翻番。

  在东塔寺乡白寺滩村碧玉广场旁边的碧玉民宿、阡陌民宿、青鸟民宿迎来了一拨又一拨的客人,大家或是参观游览,或是拍照打卡。“我们借助大青葡萄的产业优势,先后打造了葡萄长廊、碧玉广场、农家乐采摘园和精品民宿为一体的乡村游产业链,每年吸引近10万游客光顾,葡萄销售5000多万元。”该村党支部书记郭枝说。

  利通区通过出台“引客入利”政策,举行“两晒一促”推介活动,举办乡村文化旅游节,实施吴吃堡城、黄河文化公园等服务业项目,先后打造新华桥、白寺滩等特色乡村旅游集群矩阵,发展A级旅游景区6家,星级乡村旅游示范点9家,国家级乡村旅游重点村2个。2022年累计接待游客212万人次,同比增长22%,实现旅游收入9320万元,同比增长16%。“我们将通过丰富‘游’的内涵、提升‘住’的品位、突出‘吃’的特色、改善‘购’的环境、培育‘娱’的活力,加大旅游供给,做优做靓全域旅游乡村游品牌,努力实现旅游景观全域优化、旅游服务全域配套、旅游产业全域联动、旅游成果全民共享。”利通区文旅体育广电局副局长金晓荣说。(记者 铁琴)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