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吴忠频道 -> 乡村振兴
利通区鼓起村级集体经济“钱袋子”
2023-03-27 16:21:07   
2023-03-27 16:21:07    来源:吴忠网

  45岁的张彦彦是吴忠市利通区金积镇第一批尝到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甜头的移民。2015年,她从同心县马高庄乡搬迁到金积镇金丰社区,当时夫妻俩靠外出打工抚养上学的孩子。后来,得知社区帮助移民搭建致富产业,承包温棚种植辣椒,技术员面对面传授技术,订单式包销路。在驻村第一书记牛芳的帮助下,她租赁了设施温棚,1年多后挣了9万多元。

  “以前家门口没活干,我们两口子在外打工,收入不稳。多亏镇上帮我们移民搭建了温棚种植的产业,从育苗、定植、管护、采收、销售等环节为移民提供全程化技术指导和跟踪服务。现在我们两口子手里种着6个棚,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张彦彦高兴地说。

  金积镇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过程中,发挥大庙桥村产业联盟抱团叠加效应和联农带农作用,推动移民群众增收致富。积极争取相关部门帮扶资金200多万元,先后购买周边大棚28座并维修改造,打造占地50多亩的“移民示范种植园”,每棚每年净收入3万元。

  近年来,利通区坚持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积极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大力发展“六特”产业。依托农业农村特色资源,向开发农业多种功能、挖掘乡村多元价值要效益,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效益,强龙头、补链条、兴业态、树品牌,推动乡村产业全链条升级,增强村级集体经济市场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2022年,利通区106个行政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突破8000万元,百万元村达22个。

  2022年以来,新华桥村借助黄河之滨优美的自然环境优势,盘活村集体现有资产,发展乡村休闲游。引进企业投资打造“河边院子”“黄河栖院”等特色民宿,引导村民投资改建自家闲置院落、果园、温室,发展乡村特色民宿美食旅游产业,通过土地、房屋、劳动力入股、接待游客等方式参与其中,让村民同享“乡村旅游”红利。招商引进的企业及村民自营企业优先从本村招聘服务人员,带动周边200余户800多人共同发展、创富就业,乡村休闲旅游业成为新华桥村发展新“名片”。2022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突破50万元,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壮大,村民致富也更加有了奔头。

  扁担沟镇移民群众多,产业基础薄弱。近年来,创新实施“支部+国企+合作社+移民+金融+保险”联农带农“六联”模式,鼓励渔光湖、利同、利原、同利村符合条件的150户移民每户贷款5万元—10万元,购买肉牛参与托管养殖。以“合作社+大户+农户”模式,带动733户移民参与种植,农户户均增收预计7000元,让产业成为村集体发展的有力支撑、群众致富的源头活水。

  “利通区探索‘党建+’发展思路,深入推进村村联合、村企合作等发展模式,‘一村一品’发展成效彰显,村级党组织‘造血’功能得到强化。2022年以来,争取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10个。今年,我们将以基层党组织建设提质增效工程为统揽,大力做好‘土特产’三篇文章,着力在村级抱团发展和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上下功夫,有效积累村集体运营资本,鼓起群众尤其是移民的钱袋子。”利通区委组织部副部长郝健说。(记者 铁琴)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