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吴忠频道 -> 乡村振兴
吴忠高闸镇党建引领产业发展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2023-03-27 16:19:30   
2023-03-27 16:19:30    来源:吴忠网

  近日,在利通区高闸镇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菌菇大棚里,52岁的村民曹淑萍正在忙着采摘平菇。“在家门口打工挣钱,可以照顾家人,去年工资收入有三四万元,越干越有劲。”谈起大棚里的工作,她满眼幸福。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石。近年来,高闸镇坚持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围绕农业强、农民富的目标,在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农民富裕富足上下大力气,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产业发展路子,大力发展露地蔬菜、品牌西瓜、特色菌菇、优质饲草四大特色产业,将本镇资源优势转化成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和富民优势。

  一垛垛食用菌包整齐码放,一朵朵平菇如雨后春笋般撑起小伞,摇摇晃晃地探出脑袋……在吴忠市晟祥菌菇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大棚里,村民们正忙着采摘、裁剪、打包……干劲十足,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合作社负责人、高闸村产业带头人张银平说:“每天都有20余名村民在合作社务工,采摘打包,既保障了市场供应,也让当地村民鼓起了钱袋子。”

  有了种植大户的带动,发展产业就有一定的经验和基础。该镇菌菇种植基地不仅解决了村民就业问题,还带动农户纷纷加入食用菌种植队伍。“村上不仅免费提供技术支持,而且种出来的菌菇也按市场价进行回收,彻底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我可以放心大胆干了。”正在改造菌棚的高闸村5队村民李明高兴地说。

  近年来,高闸镇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党建引领+就业”的模式。高闸镇党委书记周立峰说:“在发展特色菌菇产业上,我们将持续推进‘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庭院经济’的联农带农机制,立足菌菇种植大户带动群众的种植机制,发挥菌棒车间作用,引导农户利用闲置房屋参与菌菇种植,建设联合体经营模式,握紧拳头发力,带动群众搭乘产业发展‘快车’。” (记者 铁琴)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