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吴忠频道 -> 文化旅游
利通区五星巷:昔日“扰民小巷” 今朝岁月静好
2022-01-06 09:52:11   
2022-01-06 09:52:11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p>  五星巷旧貌换新颜。</p>

 五星巷旧貌换新颜。

  顺着吴忠市利通区五星巷一路走来,新铺的柏油路将周边10余个小区串联起来,沿街两侧铺上了地砖,在街道拐角处还增设了健身器械,道路两侧画上了蓝框停车位,小巷居民们闲庭信步,显得格外惬意。

  一年前这里却不是如此光景。五星巷里的早市,每天早上五时许开张,沿街200多户流动商户便摆起了长蛇阵,叫卖声、喧嚣声、机动车的轰鸣声此起彼伏,吵得巷子两边小区的居民怨言颇多。等到晌午时分,随着人流、车流量增加,小巷又被堵得水泄不通,外来的车辆进不来,小区的车出不去,一度让居民们苦恼不已,只得四处找停车场,不敢让私家车在小巷过夜。

  为了解决五星巷早市扰民和安全出行问题,当地政府协调200多户流动商户全部搬迁到早市对面的五星菜篮子果蔬市场,才彻底解决了这个持续多年的老大难问题。“以前在五星巷摆摊卖蔬菜,不但风吹日晒,而且经常为抢摊位与其他商户发生矛盾。”该市场经营户俞生奎说,现在市场里有暖气,每个固定摊位费每月150元,可省心了。

  “以前小巷里没有排水设施,商户们没办法只能把生活污水沿街倾倒,夏天异味很重,冬天又容易结冰,经常摔倒路人。”五星巷快餐店老板刘志民说,现在政府铺设了排水管道,后厨再没出现下水堵、管道返臭味的问题,“为这个惠民工程点个大大的赞!”

  2021年吴忠市投资172万元,对五星巷进一步提标改造,不但改造了400多米的排水管网,新铺了3公里的柏油路面,而且施划了100多个停车泊位,对沿街老旧破损地砖全部更换,终于让这条背街小巷旧貌换新颜。“现在小巷清净多了,而且有了免费停车位,小巷居民再也不用为停车和出行发愁了。”药材公司家属院居民郭羲说,居民的获得感越来越强。

  近年来吴忠市政府把背街小巷作为重点惠民工程常抓不懈,先后在老城区投资1.02亿元,分三期对43条18公里老旧排水管网和道路进行系统性改造。按照“一户一管”的标准进行了提标改造,为餐厅片区等易堵管网加装隔油池、化粪池,为小街巷新建排水管网,对小管径大排水区域进行提升改造,从根本上解决老城区排水“老大难”问题。

  “时时以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为抓手,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充分考虑民意诉求,解决百姓的心头难事。通过实施排水防涝设施和道路硬化项目有效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最大程度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吴忠市市政建设管理中心工程项目负责人徐瑞说。(记者 蒲利宏 文/图



【编辑】:闫文丽
【责任编辑】:闫文丽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