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吴忠频道 -> 文化旅游
利通区:非遗传承让中华文化直抵人心
2022-09-26 15:38:10   
2022-09-26 15:38:10    来源:宁夏日报

1.jpg

  采用传统工艺,强家老醋坊将一粒粮食到一滴醋的酝酿转变定格为197952分钟,折合四个半月。

  黄澄澄的果醋喝得酸甜可口,黑黝黝的苦荞醋尝得酸爽生津……除了饮品醋,还有醋泡黑豆等一系列醋泡产品值得品味,还有醋糟枕头、醋糟香囊供人体验,至于醋泡脚、醋熏蒸等保健项目,更是打开了一扇认识中华传统酿醋技艺的大门。

  位于吴忠市利通区上桥镇的强家老醋养生文化园的强家老醋坊,展示着传统制醋的每一项工艺步骤。去年年初,吴忠老醋酿制技艺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

  目前,强家老醋传承200多年。宁夏强尔萨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强海峰靠前人传下来的手艺,酿出了真正有“老味道”的宁夏传统老醋。老醋香味芬芳,色泽红褐,口味酸而鲜甜,并具有特殊的豉香。在历史的传承中,这些传统手艺没有故步自封,而是不断“老树发新芽”。

  “为了将非遗传统工艺更好传承下去,强家老醋坊专门建立了传统酿醋工艺车间,面向社会开放,市民可以以家庭为单位参与酿醋,家长可以让孩子了解传统酿醋法,把非物质文化传承下去。”强海峰说。

  吴忠市利通区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构筑共有精神家园。在该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的利通区健康产业园区中医药博物馆,以传承中医药文化,弘扬中华文化精髓为核心,以中医药文化展示、青少年研学旅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和保护为载体,让中华中医药学文化得到充分展现、直抵人心,促进广大群众尤其是青少年切实增强“五个认同”,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中医药学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利通区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内设有中医药文化展区、中药标本展区、宁夏道地药材展区、陈氏非遗技法展示区、传统药品炮制制作展区、腊叶标本展区、鉴别标本展区、药食同源标本展区等功能区。其中,中药材标本300余种,宁夏道地药材标本200余种,腊叶标本90余种,精品贵重药材40余种,鉴别标本150余种,药食同源标本100余种,各种中医药文化器具百十余件,国家级名中医、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陈卫川先生文献资料一千余种。通过实物实事展示,用心用情讲好中医药文化故事,让各族群众将中华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文化认同是民族团结之根、是民族和睦之魂。为响应国家“中医药文化走进课堂”的号召,该基地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中医国粹”“喜迎二十大、童心永向党”等主题研学旅行活动10余次,年接待学生4000人次。活动开设七个课程,分别是学中医文化历史·感传统文化魅力、识百千生药标本·探野外生存技能、看中医玄妙技法·体国粹博大精华、脉诊基础知识与实践+急救知识学习、中华传统香囊制作等。学生在传统文化体验、撰写研学心得等过程中,铸牢了中华魂,为共有精神家园建设注入新鲜活力。(记者 苏峰)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姚振国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