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吴忠频道 -> 吴忠城事
红寺堡为戒毒人员铺就“回家路”
2021-10-12 18:10:10   
2021-10-12 18:10:10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人生于世,面对生活的态度,就像手握五彩的画笔描绘一张洁白无瑕的纸,以前的我将这张白纸涂抹成黑色,坠入漆黑的深渊,被“毒魔”用镣铐束缚,向前望去,死寂寂一片,尽是人生的污点。如今,我将重执五彩画笔,用改过自新的双手和勤奋踏实的态度,在黑色画纸上描绘出缤纷的色彩,让前路出彩。

  

                

  这是吴忠市红寺堡区戒毒康中心“心愿墙”上的一段话,这段话也说出了红寺堡区柳泉乡沙泉村村民方某的心声。走进方某的家中,映入眼帘的是他家干净整洁的院落和四间大瓦房,院子西边盖了一间很大的车棚,停放着一辆拖拉机,他的妻子把屋里屋外拾掇得井井有条。

微信图片_20211012091750.jpg

  “刚搬迁到沙泉村的时候,我通过多年的努力成为一名养殖大户,养了300多只羊,日子过得风风火火。但是2007年因经不住诱惑,在朋友的引诱下尝试了第一口毒品。如今想来,真悔恨,假如没有第一次,该有多好。”方某说。

  就这样,方某败光了家里的财产积蓄,三年之内被公安机关查获了两次。2010年12月从强制隔离戒毒所出所后,方某对以后的生活感到迷茫和无措。更不幸的是,当他回到家时,妻子到医院检查结果显示患有宫颈癌。家中只剩下他一个劳动力,三个孩子要上学,妻子要看病,生活的重担压得他喘不过来气,生活也因此穷困潦倒。

  为防止像方某这类贫困涉毒人员因贫返毒,红寺堡区依托“政府搭台,造血脱贫”帮扶模式,同步推进精准脱贫与精准禁毒。针对方某的情况,禁毒专干为其制定了详细的帮扶措施,积极对接民政、扶贫、就业等禁毒成员单位,靶向落实心理疏导、家庭关爱、就业帮扶、社会救助等全流程服务管理措施,成功帮助方某戒断毒瘾。

  2018年以来,红寺堡区禁毒救助公益协会每年都会方某上学子女提供助学金,直至完成大学学业。2020年年底,禁毒专干了解到方某的妻子患有宫颈癌并做了手术,及时对接柳泉乡政府民生服务中心,为方某的妻子办理大病救助、低保救助。不久前,方某买了一辆拖拉机,想从种植业起步,等有一定的经济基础后,把自己的养殖业再重新操办起来。(宁夏日报记者 马忠)


【编辑】:闫文丽
【责任编辑】:闫文丽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