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吴忠频道 -> 吴忠城事
吴忠市把辅具借用服务送到“家门口”
2022-05-10 12:24:30   
2022-05-10 12:24:30    来源:吴忠网

  拐杖、轮椅、助行器……一件件崭新的残疾人辅助器具,整齐地摆放在宁夏宏源居家劳务服务有限公司社区辅助器具服务站。5月9日一大早,市民杨春燕在该站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填写好辅助器具借用申请记录表与告知书,借用了一辆轮椅供家人使用。

  “真是太好了,母亲腿脚不好,去医院来回不方便,社区免费借用轮椅,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方便。”杨春燕说。

  辅助器具社区服务点由市、县(区)残联出资建设、配备辅具,主要开展辅具器具借用、维修、回收等服务工作,不断满足广大群众对辅具的使用需求。在宁夏宏源居家劳务服务有限公司社区辅助器具服务站,共配备辅助器具22件,可向有辅助器具需求的社区群众免费提供60-90天借用服务。市民只需凭残疾证或身份证等有效证件,按照辅助器具借用服务流程进行登记申请,并约定辅助器具借用期限就可免费使用。服务站负责人刘自洁告诉记者,站点成立至今,辅具已经循环使用多次,为38名有需要的群众提供咨询、借用服务,深受好评。

  随着老龄化、高龄化的发展,老年人对辅助器具服务的需求日渐增加,记者从市残联获悉,我市持证残疾人近5万人。虽然市面上有不少辅助器具销售,但每年都有群众因为受伤、疾病造成暂时性行动障碍,需要短期应急使用辅助器具进行康复的人,也存在部分辅助器具损坏维修难、家人康复后辅助器具闲置浪费等问题。

  吴忠市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马克忠坦言,在居民小区中积极推进辅助器具服务进社区网络建设,建设覆盖城乡的辅助器具回收、维护、借用服务体系,将辅助器具服务有机融入社区居家养老、康复服务之中,把辅助器具借用服务送到老百姓的“家门口”,极大地方便了老年人、残疾人的生活。

  为确保社区辅助器具借用、回收、维修、展示、体验等服务规范有序,市残联明确了服务申请、服务提供、清洁消毒等各个服务环节工作要求。辅助器具社区服务点对归还或回收的辅助器具进行清洁、消毒和维护,做到安全、卫生地循环利用。

  据统计,2021年以来我市共为800余人次的残疾人、老年人、伤病人等社区群众提供辅助器具回收、租借等服务,满足了残疾人、老年人、伤病人员的短期循环借用需求。(记者 吴荣 何英) 

【编辑】:闫文丽
【责任编辑】:闫文丽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