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吴忠频道 -> 吴忠城事
刘好生:乡村全面振兴的实践者
2022-06-27 20:52:14   
2022-06-27 20:52:14    来源:吴忠网

  6月22日下午,艳阳高照,在吴忠市利通区金银滩镇沟台人家农家乐的果园内,刚吃完午饭没多久,林业专家、吴忠市老科技工作者协会会员刘好生就戴好了草帽,来到了果园内,向前来学艺的村民讲解桃树的套袋、修剪技术。

  烈日下,老人仔细认真地传授着知识,黝黑的脸庞上,密密的汗珠布满了鼻尖。这样的田间讲解,对于刘好生来说,已经是家常便饭。

  刘好生自1965年下乡到原吴忠县金银滩农场后,就一直扎根在基层,为农民提供技术帮助。2010年退休后,怀着对果树技术的无比热爱,无论严寒酷暑,刘好生都奋战在生产第一线,毫无怨言地为果农服务。为了让更多的果农掌握种植技术,他先后介绍五里坡、南梁村和同利村吊庄子移民一百多人到北京正大集团的桃树基地、陕西海升集团矮化苹果基地等地,对他们进行现场强化培训。曾先后为利通区上桥镇、高闸镇、马莲渠乡等地的上百户果农免费提供技术服务。

  历年来受邀为果农和农机服务人员开办各类技术培训班200多场,培训人员1万多人次;组建了金色田间技术服务队,对市内外提供果树夏剪、冬剪、拉枝、吊袋、蔬果、套袋,每年服务面积5000多亩,为110户果农免费服务长达8年之久。

  他曾多次自费到山东,河南等地考察学习,为果农积极推广开角器30多万个,苹果、桃、梨、葡萄套袋11亿个,尤其是开角器深受果农欢迎,不但提高了五倍的功效,又降低了环境污染。还先后从山东、陕西、甘肃引入苹果、桃、梨、葡萄等新品种30多个,改良本地果树品种1400亩,尤其是针对当地乔砧苹果结果晚,产量低的现状,首次在吴忠当地引进矮化中间砧栽培模式,当年获种成功,第二年开花,第三年结果,第四年亩产800公斤。为吴忠当地果树栽培技术提供了良好的实践经验,被国家林草局聘为乡土专家。

  多年来的辛勤付出,让刘好生多次获得自治区、吴忠市政府、吴忠市园林局、吴忠市科技局评选的“自治区首届十大最美科技人”、“吴忠市科普带头人”、“ 优秀科技特派员”等荣誉称号。提及今后的工作目标,他说:“随着科技的发展,现在的农民越来越重视借助科技力量提升生产效益。农业发展需要什么,我就研究什么,用科技技术服务三农工作,用行动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记者 丁宝萍  金方华)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姚振国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