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吴忠频道 -> 吴忠城事
让群众健康福祉更有“医”靠
2023-01-30 16:59:01   
2023-01-30 16:59:01    来源:吴忠网

  “大过年的,家里的老人、孩子有个头疼脑热在家门口就能看病治疗,特别方便。”1月28日上午,带孩子看病的利通区扁担沟镇高糜子湾村村民王娟告诉记者:“平时看病都是来镇卫生院,不用排队还服务周到。”

  1月28日,农历正月初七。一大早,在利通区扁担沟镇卫生院的远程会诊室里,今年60岁的吴秀莲刚拍完踝关节正侧位片,正在等待市人民医院专家阅片并给出诊疗方案。吴秀莲是扁担沟镇双吉沟村的村民,因骑电动车不慎摔伤,远程会诊项目让她在家门口的医院就能享受专家服务。“我们乡镇卫生院现在医疗设备齐全,看病特别便捷。不仅很快就拍了片子,而且还能跟市医院视频连线诊断病情,既方便又安心。”吴秀莲说。

  远程会诊是利通区扁担沟镇卫生院建设智慧医疗项目的一部分,该院利用信息化技术,与自治区人民医院、吴忠市人民医院建立远程医疗影像、超声、心电、医学等会诊中心,让基层群众在家门口也能享受较高水平的医疗服务。利通区扁担沟镇卫生院副院长孙志平说:“春节期间院乡村两级医务人员全员上岗,放弃假日休息,为辖区‘三色’重点人群提供健康监测,主要以家庭医生签约入户服务为主,为他们提供健康监测和用药指导,对发现有可能发展为重症和危重症患者进行远程会诊,必要时及时向上级医疗机构转诊,切实履行好健康‘守门人’职责。”

  1月28日下午,在利通区上桥镇卫生院诊室里,全科医生毛笑丛正在耐心细致地询问患者苏建国的病情,测血氧、测血压、听心音,并叮嘱他保持良好心态,多休息。毛笑丛告诉记者,近期门诊病人以老年人为主,多为咳嗽、气喘等症状,通过具体症状的检测对症给予中药、西药等不同药物治疗。“卫生院现在看病非常方便,我们不用跑远路就能把病看了。”通区上桥镇涝河桥村村民苏建国高兴地说。

  “杨叔,最近胃口咋样,睡眠好不好?今天的血压有点高,血氧饱和度没什么问题,头晕应该是高血压引起的,最近有没有按时服药?”上桥镇卫生院全科医生毛笑丛给上桥镇涝河桥村村民杨文礼进行上门问诊,并嘱咐老人说:“这个药没问题,一定要按时服用,这几天气温低,尽量减少外出活动,有什么不舒服的地方随时给我打电话。”

  在给杨大爷做完各项检查并将数据录入系统后,毛医生专门将一张出诊卡片交给了他,卡片上记录了检查的各项指标数据,方便快速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我们老年人大多腿脚不方便,儿女也不在身边,现在有了家庭医生上门为我们检查身体,服务非常的周到,特别的暖心。”杨文礼说。

  “家庭医生签约是近年来医疗改革的一项惠民举措,作为基层卫生工作人员,要当好居民的健康守护人,准确收集和管理居民的健康信息,了解居民的健康变化,更好地为居民服务。”毛笑丛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坚持预防为主,加强重大慢性病健康管理,提高基层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能力。近年来,我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不断完善卫生健康体系,全面推动卫生健康事业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迈进,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记者 铁琴 见习记者 徐玮)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孙晓村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