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吴忠频道 -> 吴忠城事
会“说话”的文化墙让文明沁润人心
2023-03-28 16:31:21   
2023-03-28 16:31:21    来源:吴忠网

  “雷锋从小就乐于助人,他的故事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人争做新时代的雷锋。”今年52岁的郭海琴,每天领着小孙子在利通区金星镇利宁社区散步时,总会指着一面“学习雷锋好榜样”的文化墙,给孙子讲述雷锋的故事。

  沿着这面墙往前走,映入眼帘的,是一面“百善孝为先”“讲文明树新风”“勤俭节约”的文化墙。

  这样的文化墙,在吴忠市大街小巷、村头村尾,几乎随处可见。一墙一风景,一墙一创意。近年来,吴忠市将文化墙建设工作与群众精神文明、美丽乡村等建设有机结合,重点选择群众聚集区域、公共活动场所、社区主要道路附近的外墙面,把一面面旧墙改造成既美观又会“说话”的文化墙。这些文化墙主题鲜明,内容涵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礼仪、道德风尚、传统文化、文明养成教育等方方面面,图景相映成趣的文化墙,实现了文明入眼、入脑、入心,使广大居民在耳濡目染中增长知识,在寓教于乐中传播文明。

  在利通区胜利镇永昌社区,只见居民小区里,一面面内涵丰富、充满正能量的“文化墙”吸引了众多行人驻足“打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旋律,以道德文化、安全教育、家风家训等为主题的文化墙,散发出浓浓的文化气息。社区居民吴玉萍说:“文化墙用老百姓看得懂的形式宣传法治、廉政、孝道文化,传播二十四节气等内容,不识字的居民也能看明白。时间长了,我们也都按照文化墙上的内容,积极争做文明人。”

  将文化“种”上墙,不仅扮靓了家园,也让文明“植”于心。“说话”的文化墙逐渐成为宣传文明的新窗口、群众精神文明建设的新载体,将文明风尚传递到小区的每个角落,让小区治理真正“活”起来、“动”起来。利通区胜利镇民生社区宣传干部白蒙莅说:“文化墙不仅美观,浓厚的文化气息也让墙面彩绘成为城市精神文明建设的‘代言’,极大地提升了城区居民的文明素养。”(记者 冯荣 张丽坤)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