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吴忠频道 -> 吴忠产业
吴忠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助力奶产业发展的奋斗者
2022-02-17 09:44:23   
2022-02-17 09:44:23    来源:吴忠日报

  2010年,马洪军赶着108头奶牛来到孙家滩时,他怎么也没有想到会有今天的成就:公司现存栏牛头数约3370头,其中泌乳期奶牛约为1400头。

  “我初中毕业就开始贩牛、养牛,一直没有离开过这个行当。我觉得一个人一生做好一件事就是成功。”46岁的马洪军与奶牛“打交道”已经30多年了。

  “我能坚持这么多年,就是坚信奶产业这个路子没错。”马洪军信心十足,底气不仅来自个人的努力,还来自市委和市政府产业布局的决策部署、孙家滩养殖用地资源相对充裕等“天时、地利、人和”的条件。

  孙家滩地区特殊的气候土质地理状况,是世界公认的发展奶牛生产的黄金地带。管委会因势引导,从有效防控重大动物疾病、生态养殖出发,高起点、大手笔、科学布局奶牛场,相邻两个牧场之间相距几公里到十几公里,从利红公路2号连接线到5号连接线南北长28公里,东西宽10公里的范围内,共布局了36家规模较大的奶牛牧场,形成了一条奶牛养殖产业带。

  园区管委会首先对入驻园区重点企业的路、电、水等基础设施进行整修,并制定了优惠政策,帮助企业联系银行、担保机构融资贷款、申报项目,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

  栽好梧桐树,引来金凤凰。马洪军的宁夏鸿德瑞农牧有限公司是较早入驻孙家滩的奶牛企业,公司目前已经拥有集饲草料种植、良种奶牛繁育、规模化养殖、生态绿色化环保的现代示范性奶牛牧场。

  1月20日下午1点多,在挤奶厅见到了马洪军和他儿子马楠,他说:“目前单产鲜奶为33公斤/头,日产鲜奶可达47吨。挤奶这个环节是管理环节中关键环节,他隔三差五必须来查看。”

  在马洪军的办公桌前放着监控视频,对拌料间、挤奶厅、育成牛棚等重点场地他随时监控。“现在政策这么好,我们更是要把养牛的每个细节做好。”马洪军说,2022年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提升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

  从2011年起,该园区奶牛养殖产业进入了高速发展的快车道。特别是夏进、优然、义明等大型牧业公司的入驻,带动了整个奶牛产业的蓬勃发展。

  宁夏义明农牧有限公司于2015年入驻园区,以建设高标准化牧场、科学饲养管理、提高牛奶品质为宗旨,打造一体化的牧业养殖公司,在园区最先采用利拉伐72位转盘式挤奶设备,并购置了以色列自走式搅拌机3辆、比利时派克伊诺斯速冷设备等,逐步实现了奶牛养殖、良种繁育、营养平衡、粪污处理、污水处理、干湿分离、发酵还田、牧草种植、牧场运营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

  “公司以进口牛为主,有荷斯坦澳牛、新西兰和娟姗三大品种,仅义明第一牧场,牛只总存栏数3600多头,2021年整体发展总的来说就是‘稳’。”1月20日中午,公司场长刘晓艳说。

  刚过了挤奶的时间,奶牛在休息区和采食区内自由活动、休息,牛舍内设置了自动饮水器。刘晓艳说,现在牧场将饲喂、挤奶等工序集中于一人的复杂劳动改变为饲喂、挤奶、清粪等不同工种专职岗位的单一劳动,便于完成工厂化、机械化、规模化生产,大幅度提高劳动效率。采用全混合日粮饲喂,实现饲喂机械化、自动化、规模化,与散栏式饲养方式相适应。将牛群按结构分阶段分群饲养;根据不同牛群的营养需要,用饲料搅拌喂料车将不同比例的干草、青贮饲料、精料以及矿物质、维生素等各种添加剂混合,机械投喂给牛群,达到营养平衡。

  来自同心县下马关镇南关村32岁的康伏成是一名赶牛工,每天奶牛挤奶的时候他负责将牛从牛栏里赶到挤奶厅,挤完奶后再赶回到牛栏。说是赶,更像是引导。“公司规定不让打牛,同时还要随时观察奶牛身体状况,随时汇报给兽医及相关负责人。”康伏成很喜欢自己的工作,2021年他在工作中3次发现奶牛有异常情况及时报告,受到公司表扬。康伏成说,公司条件好,管吃管住,2022年还想继续干下去。

  来自固原市西吉县的24岁的代同国和高建强是繁育工,他们的工作关系牧场的发展壮大。说起未来的打算,两个小伙意气风发,高建强说:“在新的一年,想在提高奶牛繁育率上下功夫,提高32天B超检胎准确率。”

  “到2021年底,园区奶牛存栏达到8.5万头,鲜奶总产量43.6万吨,奶产业实现产值17.13亿元,带动就业人数2600多人。未来5年,这里就是10万头奶牛的家。”该园区管委会副主任马军感慨道,“按照自治区千亿元奶产业和吴忠市400亿奶产业战略部署,吴忠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将大展宏图。”

  “十四五”宁夏奶产业蓝图目标是:奶牛存栏量达到100万头,全产业链产值实现1000亿元的目标。

  未来五年,吴忠市奶牛存栏达到45万头,打造400亿元奶产业高质量发展聚集区,2025年,园区奶牛存栏数达到20万头,奶产业实现产值38亿元。

  马洪军、刘晓艳、康伏成、高建强,还有园区奋战在牧场的每个人都在为吴忠市、全区奶产业发展奋斗。(记者 马宏萍 马淑玲 张建华 何欣

【编辑】:闫文丽
【责任编辑】:闫文丽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