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吴忠频道 -> 吴忠产业
藏粮于地 藏粮于技!吴忠市扎实推进春耕备耕工作
2022-03-31 16:28:18   
2022-03-31 16:28:18    来源:吴忠网

  陌上花开春意浓,最是春耕好时节。

  行走在吴忠广袤的乡村,大马力农机深松土地,村民在田间忙碌劳作,农技人员现场开展指导……到处都是一派繁忙的劳动景象,勾勒出一幅幅绚丽春耕图。

  3月30日上午,在利通区高闸镇,放眼望去,远处的田地里,翻转犁、联合整地机来回穿梭,天地间回荡着隆隆的机器声。

  高效农机成了农业生产的“主力军”,科技化、机械化作业让春耕备耕更便捷、更高效。 负责农田耕作任务的吴忠市郭占平农机作业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郭占平说:“现在种地已经全程机械化,今天我们在高闸镇犁地、整地1000多亩,仅需3天的时间。以前仅靠人工,得花费十来天的时间。四月份,将在此处进行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

  这段时期,与高闸镇一样,吴忠市各地乡村抢农时、抓春耕、促春管,田间地头一片繁忙景象。

  连日来,位于罗山脚下的宁夏富阳工贸集团运用北斗导航无人驾驶播种技术,在红寺堡区红寺堡镇弘德生产基地开展滴灌节水千亩春小麦播种。

  “为响应国家粮食安全的号召,我们作为红寺堡区最大的农业种植企业,主动担当民营企业的社会责任,为国家的粮食安全生产作出积极贡献。”公司总经理刘世杰说。

  3月29日,在同心县下马关镇下垣村的泵站旁,一个硕大的蓄水池的建立,将改写当地用水难的历史。不久的将来,汩汩清水将会涌入旱塬上的千家万户。

  在蓄水池旁,看着工人们正在抓紧施工,该村党支部书记王学龙高兴地说:“对于常年缺水的我们来说,有了水,就意味着丰收在望。我们再也不会因为缺水而发愁。”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为提升农业信息技术应用水平,推进物联网技术应用,促进高效节水灌溉管理信息化、自动化水平,同心县在上、下垣村实施高效节水自动化、信息化试点示范项目。项目批复总投资为1178.40万元,新建县级调度中心1座、现场调度控制中心2座、配套电磁阀674套、阀门控制器267台、施肥机11座、气象监测站2套、墒情监测站2台、作物图像监测站4台,种植玉米等1.5万亩、玉米大豆复式套种示范3000亩,通过“村两委+用水协会+片警”管理和“三统一”的运行模式,打造现代节水种植、智能调度、智慧灌溉于一体的现代高效节水农业示范区1.8万亩。

  水利兴则农业兴。截至目前,吴忠市已建成高标准农田面积238万亩,占全市耕地总面积的44%,其中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63万亩,节灌率达到58%,让粮食藏于高质量土地之中。

  民以食为天,食以种为先。种子是农业的“芯片”,特殊且不可替代,是各项农业技术和农业生产资料发挥作用的载体。种子安全与否,决定了粮食安全与否。截至目前,全市储备粮食作物种子9091吨。全市计划种植春小麦13.86万亩,春小麦种子需求量2762吨,实际储备3120吨,达到需求量113%;计划种植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面积16.82万亩,大豆种子需求量760吨,实际储备870吨,达到需求量114%,可以满足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需求。

  守护粮食,从一粒种子开始。吴忠市组织各县(市、区)开展春季种子市场质量监管,对全市13家生产经营种子企业进行检查和抽检,共抽检小麦种子23批次、玉米种子10批次、大豆种子3批次、水稻种子1批次、小杂粮种子6批次。经检查,吴忠市种子市场生产经营规范,抽检质量指标整体情况良好,能确保春播农业生产用种质量安全。

  今年自治区下达吴忠市粮食播种任务302.1万亩,计划落实种植面积303.2万亩,其中下达春小麦种植面积任务13万亩,计划播种13.86万亩;下达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面积16万亩,计划种植16.82万亩。截至3月27日,全市已完成春小麦播种面积17.09万亩。川区春小麦播种已于3月6日全部结束,利通区完成1.75万亩,比下达任务增加0.75万亩,完成率175%;青铜峡市完成3.7万亩,比下达任务增加0.7万亩,完成率123%。山区春小麦于3月4日开播,预计3月底结束,红寺堡区已播2.94万亩,完成率92%;同心县已播8.7万亩,完成率143.5%。(记者 丁宝萍 金方华

【编辑】:闫文丽
【责任编辑】:闫文丽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