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吴忠频道 -> 吴忠产业
“阳光玫瑰”“葡”就乡村致富路
2022-09-02 21:15:41   
2022-09-02 21:15:41    来源:吴忠网

231.jpg

  9月2日,在吴忠市利通区金积镇西门村的精品葡萄园种植基地,一排排葡萄藤架整齐划一,串串饱满圆润的葡萄掩映在繁密的绿叶当中,散发着诱人的香气,让人垂涎欲滴。

  “来来来,快尝尝我们这里刚成熟的葡萄。”“咱家的葡萄个个颗粒饱满,香甜如蜜。”……金积镇西门村党支部书记朱文才笑着向来宾、游客介绍村里刚上市的“阳光玫瑰”葡萄,并逐一递给大家品尝。开园五天来,“阳光玫瑰”凭借高颜值、好品质吸引了不少游客争相采购。

  当天,种植户徐保军正带着工人们忙着挑选、采摘、装箱。伴随着“咔嚓”“咔嚓”的剪枝声,一箱箱葡萄很快就被打包完毕,整装待发。“今天有一个客户订了50箱葡萄,我们一大早就开始忙活了。”擦去额头的汗水,徐保军笑着说,基地都是采用优质生物菌冲施肥,严格管控,以保证果品口感香甜、品质上乘。

  西门村现有农户454户,人口1715人,耕地600亩。过去主要以温棚种植蔬菜为主,自2010年拆迁以来,人员外流现象突出,如何留住人、致富稳,成了西门村“两委”班子的头等大事。

  “发挥西门村的地理优势,搞点特色农业!”朱文才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为了向土地更好地要效益,他带领村“两委”班子,充分整合资源优势,专门从辽宁引进了“阳光玫瑰”“甜蜜兰宝石”等新品种,并邀请相关专家现场授课,指导农户优化管理方案,改进生产方式。

  “‘阳光玫瑰’丰产、稳产,大粒又抗病,其香甜、爽脆的口感深受广大消费者的欢迎,而良好的市场价格也让村民尝到了甜头。”朱文才表示,“阳光玫瑰”葡萄亩产在3000至3500斤,市民、游客到地里采购“阳光玫瑰”葡萄,价格是15至20元一斤,效益很可观。

  作为五星级党组织,西门村发展精品葡萄产业增加群众收入,是金积镇围绕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谋思路、想对策,立足产业优势,精准发力的典型缩影。

  金积镇镇长莫鹏介绍,近年来,该镇坚持党建引领,大胆探索,立足各村资源禀赋,提出“以强带弱、抱团发展”的工作思路,以辣椒产业、葡萄产业等为先行示范,在全镇范围内形成多元化发展的新态势,推进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为当地群众打开了一条致富新途径。(记者 杨娜)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姚振国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