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投资环境 当好招商引资“店小二”

  “银川丝路经济园,是白菜心中的白菜心,不光地理位置好,投资服务也是杠杠的。这里的工作人员每次对我们的需求都会高效沟通、紧密对接。我们也希望红星美凯龙的好项目、好业态能早日在银川开花结果。”相中银川丝路经济园,徐艳作为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区域总经理已经前前后后来了不下十次,每一次的对接都让她收获满满。从企业入驻到优惠减免、从人才引进到投资项目,事无巨细的服务让徐艳深信这是一块投资置业的宝地。

  而在江苏省南京泽朗科技集团西北片区总裁胡利民看来,银川丝路经济园则是企业布局西北、放眼“一带一路”沿线市场的佳选。胡利民告诉记者:“银川丝路经济园对高新技术企业的政策好、服务好,我们的植物萃取深加工在这里能节省物流成本、拓展更广阔的‘一带一路’沿线市场,我们计划把企业的研发基地落在银川丝路经济园。”

  徐艳和胡利民的多次对接考察,让他们坚信银川丝路经济园就是企业创新发展的希望。经过多次对接,胡利民与园区签订了入驻合作协议,享受了三免一租的优惠政策。而徐艳则代表集团与银川丝路经济园签订了爱琴海商业综合体项目战略合作协议。

  6月12日,《关于银川丝路经济园运营管理的意见》《关于银川丝路经济园入驻企业享受优惠政策的意见》正式对外发布。凭借优越的地理位置、政策优惠、服务环境、人才措施,银川丝路经济园引来无数民营企业家瞩目。像徐艳和胡利民这样的民营企业家,频繁驻足银川丝路经济园。截至目前,银川丝路经济园已经先后与红星美凯龙集团、山屿海集团、世茂集团及广东、山东、山西、内蒙古等商会签订合作协议27个,累计征集储备招商项目70余个,登记注册企业15家。同医心联、泽朗生物、全球贸易通西北运营中心等7家企业已经入驻园区创新基地。

  严格落实“三转一高” 推进园区高质高速发展

  优越的招商引资环境,离不开园区的高质量、高速发展。

  “按照市委‘三转一高’的工作要求,银川丝路经济园深刻剖析环境、产业、项目、资金等问题,通过转思想、转方式、转作风,全力推进园区建设发展。”银川丝路经济园建设服务办公室主任刘学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园区从转变思想着手,采取创新方式宣传推介各项优惠政策,摒弃了过去靠政府投资的方式开展建设,依靠民营企业带动经济发展活力,从而达到推动投资结构转变、带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目的。通过转方式摒弃过去靠资源、能源优势招商,改为依靠服务吸引科技含量高、节地节能、资金密集型的企业入驻,从而深化“放管服”改革,帮助企业解决了审批难、落地慢等方面的问题。此外,园区还将转作风和各项建设和招商工作挂钩,让项目建设、招商引资顺利推进。

  按照转思想、转作风、转方式的要求,银川丝路经济园打造银川“零收费园区”,鼓励摘地建设、支持购买入驻、补助租赁经营、补助高端人才等一系列优惠政策逐一落地,园区通过“一事一议”的方式为企业“量体裁衣”制定投资计划,通过推行“一企一策”机制提高项目精准服务水平。从最初的谋划布局到如今的项目集中签约落户,不到一年时间,银川丝路经济园已释放出了强大的招商引资优势。全球500强企业、国内精英创新企业纷纷投来橄榄枝。

  兄弟友好园区、服务友好单位纷纷发来对接服务意向。目前。银川丝路经济园与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管委会、银川综合保税区签订了友好园区战略合作协议,用“园区+园区、总部+生产”等模式,发挥园区“1+1>2”政策叠加效应。与银川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打造绿色审批通道、建立全程帮办协办工作机制,签订了审批服务协议。

  到今年年底。银川丝路经济园将完成5亿元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力争吸引2~5家民营企业家摘地建设,吸引30家符合园区产业定位的民营企业入驻园区。(记者 陈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