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银川动态
银川巧打组合拳为民营企业添活力
2018-12-15 17:09:04   
2018-12-15 17:09:04    来源:银川日报

  作为宁夏唯一一家电梯制造企业,去年,宁夏通宇电梯制造有限公司实现销售收入近2亿元。近日,在公司制造车间,高速电梯实验正在反复进行。公司董事长许卫东告诉记者:“我们有16项专利,有两项是电梯领域的高端发明,特别是在高速电梯方面,我们做了很多实验,争取在年底将高速电梯投入市场。”

  今年,银川市先后出台了《关于推进工业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的政策意见》《关于推进全市产业园区转型发展的实施意见》,政策的出台为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吃了“定心丸”,装上了“加速器”。统计数据显示,第三季度银川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同比增长6.6%,比上半年提升2.7个百分点。

  政策先行为民营企业发展“护航”

  “对实施技术改造项目,凡年度设备到位投资额在500万元(含)以上的,给予年度设备总投资额10%奖励,最高不超过300万元……”记者在《关于推进工业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的政策意见》(下称《意见》)中看到,意见共包括鼓励企业技术改造、创新突破、“三品”建设、智能发展、绿色发展、做大做强及新业态、新产业发展、附则8个部分、24项内容。

  银川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本次《意见》梳理整合了2011~2016年以来市政府出台的各项工业奖补政策,更加注重技改投入、技术创新、品牌建设、智能发展、绿色发展、引进新业态、新产业项目,发展军民融合等领域,具有一定的针对性和前瞻性,对全市工业经济发展和转型升级有较强引领作用。”与以往相比,《意见》鼓励企业创新突破,着重从产品创新、提高创新能力、围绕重点领域推进科技创新、研发首台套、加强工业设计等方面支持;鼓励企业“三品建设”,着重在品牌建设、提高产品质量、争创单项冠军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鼓励企业做大做强,着重从小微企业培育、提高投资强度、军民融合产业发展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

  据了解,目前银川市针对鼓励企业走出去、支持本地采购奖励、提升智能制造水平、投产项目奖励、鼓励企业节能降耗、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公共研发平台等方面,兑现扶持政策资金共计6064.08万元。同时,银川市还拿出4.7亿元资金,对民间资本投资我市10大产业及大数据、云计算、电子商务、通用航空、四新经济以及技术创新、品牌建设、智能发展、绿色发展领域,给予扶持和奖励。

  开源节流真金白银为民营企业减负

  民营企业是经济发展的重要细胞,在帮助企业降低用电成本方面,银川市积极组织企业参加电力直接交易,对电力直接交易用电企业准入条件进行了调整,专门组织人员对企业进行宣讲,企业共通过电力直接交易享受优惠电量20亿千瓦时,减少企业用电成本5369.15万元。同时,我市积极为工业企业争取电价补贴政策,争取上报电价补贴政策企业50户。截至今年9月,银川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银和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31户执行直接交易,累计直接交易电量6.84亿千瓦时,减少企业用电成本5369.15万元。

  此外,银川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确保取《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的实施意见》出台后,银川市高度重视、高位推进,成立了以分管领导为组长的落实自治区“降成本30条”工作小组,并制定下发了贯彻落实的相关政策,为民营企业节本增效、开源节流,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帮助企业做大做强,发展壮大。

  “为帮助企业降低生产成本,我们积极帮助企业争取政府项目。”银川市工信局负责人介绍,我市积极帮助宁夏如意科技时尚产业有限公司、宁夏宝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19家工业企业获得2018年度自治区工业企业融资租赁项目补贴资金2128.43万元,占全区的31.5%。

  消、减征、免征的收费政策落到实处。免收行政事业性收费34项、暂停执行行政事业性收费13项、降低标准执行行政事业性收费44项,转经营性行政事业性收费14项。取消了汽车综合性能检测费、电气防火安全检测收费等9项服务价格。

  打组合拳助民营企业做大做强

  成立于2014年7月的西部(银川)担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部担保”),累计担保额突破200亿元,扶持域内企业600多家,其中80%以上为制造业,90%以上是民营企业。在帮助企业解决资金难题的同时,西部担保还推出企业云服务,主要有财务云、法律云、人事云、融资云四大服务模块,为中小企业提供一站式全方位服务。企业云团队成立至今,为363家企业提供709项服务,累计为各类企业节省成本7000多万元,涉及金融、互联网、制造业、餐饮、广告、服装等40多个行业,实现了全行业覆盖。

  据了解,当综合性的专业服务样本积累到一定数量时,西部担保将会打造标准的中小微企业服务产品,借助人工智能、云计算等信息技术实现金融科技。通过机器人或其他智能平台,将标准化的服务产品推向全国,最终形成中小微企业综合金融服务的生态系统,使公司员工互联网思维和共享经济思维进一步升华。

  此外,依托银川中小企业在线资信服务平台,银川市还建立了“银川中小微企业服务超市”,为中小微非公企业提供财税代理服务、法律顾问服务、信息化建设等服务。通过整合优秀服务机构提供价廉质优的服务,降低中小微非公企业服务成本。目前,银川市中小企业服务超市通过公开招标,与28家服务机构达成合作协议,2012年成立以来,共计为1230户小微企业发放小微企业超市“服务券”补助资金1819万元。(记者 王一平)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