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银川动态
问诊智慧城市系列报道一
公交WiFi,想说爱你不容易
2019-05-16 07:04:06   
2019-05-16 07:04:06    来源:新消息报

  开栏语:

  2013年,银川市获批进入全国智慧城市试点名单。近几年,银川立足于“智慧治理、智慧生活、智慧产业”三大核心目标,全力打造智慧交通、智慧环保、智慧安全、智慧政务、智慧旅游等10大系统,让银川这座城市更加“聪明”,让居住在这座城市之中的人幸福感提升。经过几年建设,智慧银川建设给银川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但这一现代城市运营系统在一些便民方面距离群众的期待还有些差距,一些智能化设施不再“智能”,甚至形同虚设。本报今起推出系列报道,希望能引起相关部门重视,积极采取措施加以解决,让广大市民真正体会到智慧城市带来的美好生活。

  2016年初,银川市1673辆公交车实现免费WiFi全覆盖。上了公交车,连接到“智慧银川—惠民WiFi”无线网络,验证登录便能免费进行在线聊天、新闻浏览、视频观看和网络游戏,最高峰时曾有11000余人同时在线。郑女士每天乘坐公交车上下班,前两年经常在公交车上使用免费WiFi看剧、看直播,挺方便,但近来郑女士发现这免费的WiFi用起来没那么容易了,“经常连不上,起初我以为是个别车的信号问题,后来发现我坐的公交车都连不上了。”银川公交免费WiFi就这样停摆了吗?5月13日、14日,记者乘坐市内10余趟已覆盖免费WiFi公交线路体验。

  记者体验:公交WiFi难登录、总断网

  5月13日下午,记者登上了一辆从美德亨国际家具站开往丰登站的307路公交车。拿出手机后发现,在可选取连接的无线网络中并没有名为“智慧银川—惠民WiFi”的无线网络。换乘从华府万和城站开往银川市民大厅站的9路公交,行驶数站后,虽然能搜索到“智慧银川—惠民WiFi”,却始终显示无法加入网络。 

  再尝试乘坐一辆由石油城公交首末站开往景安公交首末站的21路,搜索到的“智慧银川—惠民WiFi”无线信号为满格,点击后,弹出窗口却显示“无法加入网络”。记者在20分钟的车程中共点击十余次,始终显示“无法加入网络”。 

  在20路公交车上,手机无线网络列表中短暂出现过“智慧银川—惠民WiFi”,记者刚要连接时,该无线网再次消失。 

  在32路公交车上,搜索到信号后记者打开浏览器注册,几次尝试都未收到注册必用的验证码,无奈,只能止步于此,最终未连上免费WiFi。记者乘坐43路公交车,遇到同样的情况。 

  然而银川的公交WiFi并未全部罢工。从银川妇女儿童中心站到东湖苑站的35路公交车上,记者搜索到了“智慧银川—惠民WiFi”,只要输入手机号获取验证码,进行认证后便能成功连接WiFi。但网速较慢,打开网页和视频需要较长时间。

  运营商:用户仍有需求,正在协调维修

  公交车上,记者询问邻座一位正在用手机看视频的乘客,是否知道到公交车上可以免费上网,他回答:“知道呢,但连起来太麻烦。免费WiFi速度慢,信号也是断断续续。”走访中记者了解到,随着手机网络运营商不断推出大流量套餐,公交车上的WiFi用户正在逐步减少,还有用户表示登录公共网络是否安全也是顾虑的原因之一。 

  向本报反映问题的郑女士说,上了公交车看到有无线网自然就会选择连接,她建议“如果车载无线网不能使用,就应该及时关闭,或者将相关的接收发射装置拆掉”,现在因为上不去网,所以她每次坐车都手动关闭无线网。 

  中兴(银川)智慧产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部分老旧车辆的更新换代,目前银川市约有1000辆公交覆盖免费WiFi,每天仍有数百乘客连接使用。对于用户反映的公交WiFi使用不便、信号差、连接缓慢等问题,是因为当年共建设了99个信号基站,但部分地段的网络、监控等却因为一些市政工程建设造成了损伤,目前正在通过联系维修中。 

  “每次都要通过登录注册才能连接免费WiFi是为了更好地保护用户的安全。”该负责人表示,不同线路车辆上,无线信号质量参差不齐以及无法登录等问题,则可能是公交车经过的覆盖点信号强弱不一所致。“我们正在与有关部门积极接洽,希望能够获得补贴或者其它扶持。”  (记者  董静怡  樊卓妮  文/图)

能搜索到却连不上,连上验证后却打不开网页。

能搜索到却连不上,连上验证后却打不开网页。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