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银川动态
问诊智慧城市系列报道六
交通环保卡成了“僵尸卡”?!
2019-05-23 07:05:38   
2019-05-23 07:05:38    来源:新消息报

  2016年1月,银川市面向全市车辆免费发放交通环保卡。当时称,安装了交通环保卡,就可以知道爱车的尾气排放量、道路拥堵程度、哪里有停车空位等,让车主对整座城市的交通状况、路线了如指掌,实现智慧交通。然而,几年间,该卡的安装数量已经超过50万张,车主并未体验到这张卡的任何功能,智慧交通更是无从谈起。

  环保卡装了几年,所说的功能却没实现

  “那场面特别壮观!”车主李女士对两年前安装交通环保卡的情景记忆犹新。 

  2017年6月的一天,眼瞅着快到即将收费安装的最后期限,李女士起了个大早,赶到银川市民大厅停车场交通环保卡安装点,只见现场人山人海,有人还自备小马扎等待。天气炎热,人们汗流浃背排队安装,因为一旦错过这几天,就要收费,还有可能受处罚。可是,好不容易装上了,几年来却形同虚设。 

  车主张平告诉记者,当初装卡工作人员告诉他,环保卡内有电子芯片,用来储存车辆牌号和型号等相关信息。工作人员对卡片录入信息后,粘在车辆后视镜上,并用仪器对车辆信息再次扫描核实,整个过程不过几分钟。几年过去了,他也不知道这张卡有没有起作用。“现在就想知道这张卡能不能拆掉,如果没作用,不如拆掉,毕竟会影响车辆美观。”张平说。 

  “当时介绍的功能挺多,可就是没见效果。”车主温元觉得,这本是件好事,但不知为啥没有达到预期效果,不知道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 

  车主叶树平介绍,交通环保卡被称为机动车“电子身份证”,当初大家认为装了环保卡后,车辆行驶到哪儿都会被定位,自己的隐私会泄露,所以起初并没有安装,后来听说不安装要受处罚,这才赶忙安装。

  当初宣称安装50万张,各项功能才能启用

  据了解,银川市提出安装交通环保卡的初衷是,通过实时采集车辆行驶信息,比对车辆环保数据与交通数据,在全市范围内实时监测尾气排放,分析出车辆尾气排放、交通流量、大气环境之间的关系,从而为精准的大气污染治理、环保政策制定、机动车管控措施制定提供数据支持。 

  当时,运营公司宣称安装数达到50万张才能启用各项功能,后期运营中能让车辆拥有防盗、自动缴费等一系列附加功能。除此之外,车主还可通过该卡缴纳车辆相关费用,如交通违法罚款、年检费用等,甚至购买车辆保险、缴纳停车费都可以通过手机App一键实现,在银川市公共停车场和机关单位实现不停车快捷出入。 

  2017年出台的《银川市机动车交通环保卡管理办法(试行)》规定,银川市机动车在2017年6月30日前及时前往各网点办理安装交通环保卡,未按规定安装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仍不改正的处500元罚款;破坏或者擅自拆除电子标识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处500元罚款。

  等国家出台相关政策,后续再开展这项工作

  对于车主的质疑,中兴(银川)智慧产业有限公司一位刘姓主管介绍,交通环保卡已发放55万张,各个安装点现已撤除,但该卡的其他附加功能还是不能用。目前,该卡为交通管理部门提供了一些可行性数据,仍处于信息采集分析阶段。 

  至于各项功能为何不能启用?该主管介绍,国家批准发布了机动车电子标识六项国家推荐性标准,规范了电子标识的安装位置、通讯协议、数据信息等,由于六项标准2018年7月才正式实施,国家相关部门并未强制推行安装机动车电子标识。银川市智慧交通项目属先行试验,需要国家相关部门出台具体实施细则后开展进一步工作。虽然银川出台了交通环保卡管理办法,但因为没有立法,现在只能等相关政策,后续再开展这项工作。至于能不能拆除,他们也不清楚。(记者 张磊)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