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银川动态
问诊智慧城市系列报道七
城市一卡通:花未繁,已落尽
2019-05-24 06:51:24   
2019-05-24 06:51:24    来源:新消息报

  10年前,银川城市一卡通暨邮虹一卡通工程正式启动。号称“电子钱包”的城市一卡通因集公交、购物、缴费等诸多功能于一身,当时备受银川市民关注。然而,作为智慧银川的惠民工程,这张卡的运营效果并不理想,最终于2015年8月在运行6年多后逐步退出市场。如今,城市一卡通俨然已成回忆。

  城市一卡通未能发挥其最大功能

  “印象中当时刷卡坐公交车是不打折的,和使用现金没有区别,因为我曾在青岛工作过,有使用城市一卡通的习惯,所以当时就办了。”市民陈女士说。 

  退休职工王女士认为,城市一卡通是为了便民、利民,是件好事,但在推进中并未达到预期效果,“最后卡给我们都退了”。 

  据了解,当时,为推进“数字银川”建设、提高市民生活品质,银川市把实施城市一卡通作为一项民心工程来抓。2008年11月,银川市政府和宁夏邮政公司签署银川市城市一卡通工程建设运营协议。该工程涵盖公交、出租车、铁路、民航等公共交通行业,水、电、气、供热、有线电视等公用事业,以及小额消费等日常生活的诸多方面。 

  为推进这项工程,宁夏邮政公司还专门成立了宁夏邮虹城市一卡通科技有限公司承办此事,该公司先后投资1500万元实施城市一卡通工程。然而,在运行中,办卡市民只是将这张卡当作公交卡使用,在购物、缴费等消费领域的使用并没有普及。由于没什么优惠等多种原因,这张卡遭到冷遇,办卡率一直低位徘徊。

  成为行业卡运行6年多逐步退出市场

  5月22日,记者拨打11185邮政客服电话咨询有关城市一卡通相关事宜。客服人员回应,城市一卡通早已办理退卡,具体情况他们并不清楚。 

  早在2015年8月,就有报道称,城市一卡通将逐步退出历史舞台。这张卡涵盖的业务广泛,本可以做到“一卡在手,生活无忧”,最终却步履维艰直至退出市场。究其原因,一位知情者向记者坦言,这项惠民工程当时是为支持地方经济建设,然而推行效果并不理想,“执行者只是执行,而非决策者,如今该卡已成过往,谁也说不清这期间的问题所在”。 

  有关专家曾表示,首当其冲要实现城市一卡通乘坐公交打折优惠,此外该卡覆盖领域要足够广泛,特别是在非交通领域的小额消费方面,要保障持卡人实现在城市的畅通无阻,才能真正发挥城市一卡通的最大价值。这样一来,市民的购卡率、刷卡率、商家的入网率也会逐步提高。但实际上,在面对当时“行业卡我的地盘我做主”这种情势下,城市一卡通萎缩成了“公交通”,要想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一卡通实在太难。“这涉及到众多领域,关系到多个行业、部门之间的协调,仅靠一企之力非常艰难,还需要多行业、多部门加强合作,这也是问题之一。由于受各部门利益牵制,使得城市一卡通在一定程度上演变为一张行业卡。”一位知情人士称。(记者 李辉)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