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银川动态
分类示范已覆盖5个片区220个居民区78家单位
 银川将倒逼推行生活垃圾分类
2019-06-19 07:13:17   
2019-06-19 07:13:17    来源:新消息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近年来,我国加速推行垃圾分类制度,包括银川在内的46个重点城市先行先试。早在2016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研究普遍推行垃圾分类制度,就强调要加快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垃圾处理系统,形成以法治为基础、政府推动、全民参与、城乡统筹、因地制宜的垃圾分类制度,努力提高垃圾分类制度覆盖范围。今年2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上海召开全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现场会,要求从2019年起,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要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2020年底,46个重点城市要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2025年底前,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要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那么,日均产生生活垃圾1500吨、高峰期达2000吨的银川市,垃圾分类工作开展得怎样?

  这几年是怎么干的?

  2015年——被住建部列为首批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城市,在前期进行垃圾大分流、资源化利用的基础上,建立了资源垃圾、餐厨(厨余)垃圾、有害垃圾、一般垃圾四类收集系统,实施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 

  2016年——通过不断强化宣传教育、增点扩面、完善四分类体系,并率先在全国以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专门立法。 

  2017年——在逐步取得经验的基础上,通过制定实施方案、长远规划,加强考核监督,建立区、市两级工作机制,明确责任分工等多种措施,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工作。 

  2018年——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垃圾分类的原则,制定行业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制作了生活垃圾分类少儿歌曲、积极打造环保酵素推广示范城市,继续做好示范片区创建工作。 

  截至2019年5月——银川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覆盖5个示范片区、220个居民小区、78家区直机关单位和银川市所有党政机关单位及部分学校、医疗机构,已进行各类宣传1100余场、“垃圾换物”兑换活动640余场。同时,回收废旧衣鞋帽440余万件、纸类3600余吨、废塑料850余吨、金属和电器120余吨、厨余(尾菜)11610余吨,制作有机肥料2200余吨、液态肥2000余吨、环保酵素240余吨,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居民参与率达40%,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为25%。

  今后有何推进计划?

  记者从银川市市容管理局垃圾分类办了解到,接下来,银川市将创新举措,将垃圾分类工作逐步列入各物业保洁服务外包范围,在各示范小区建立督导员制度,推行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回收;党政机关、学校、医院等公共机构,物业保洁服务必须有垃圾分类工作内容;各区、街道、物业建立垃圾分类奖惩机制。逐步优化、减少小区内生活垃圾收集设施,集中建设垃圾收集房,让居民自觉养成生活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到今年年底,银川市将制定生活垃圾不分类不收运工作实施方案,采用倒逼机制,分阶段对全市生活垃圾施行不分类不收运模式,进一步提高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水平。(记者 张艳丽)

  相关新闻

  【吴忠】垃圾分类,环卫工先行

  从2018年9月开始,吴忠市利通区环境卫生管理中心开始实施垃圾分类工作,吴忠市、利通区两级政府分别出台相应的垃圾分类实施方案。目前,吴忠市城区有18个垃圾收集站,每个收集站设置有分类收集点,同时城区内一个大型分类收集站又设置了废旧衣服回收区、纸板类、玻璃类、金属类、环保酵素制作区等8大块垃圾分拣区。 

  朱海燕是利通区一名道路环卫工,自今年1月起,她每天一边工作,一边顺带捡拾塑料瓶和废旧纸箱,攒多分类后就会拿到小型垃圾收集站,由收集站工作人员称重后核实签字,每月一汇总统一发给现金。朱海燕说:“1月份我靠垃圾分类挣了二三十块钱呢!”更有环卫工将废弃洗衣液、洗手液瓶子清洗干净后变废为宝,制作成形状各异的花盆,种植花卉,摆放在城区各公共卫生间内。吴忠市还用垃圾分类带动“烟头革命”,短短一个月时间共收集到400多公斤烟头,而每收集1公斤烟头环卫工人可得30元奖金。 

  目前,吴忠市垃圾分类已走进18所学校、25家医院机构。下一步,吴忠市将在利通区较大的乡镇及美丽乡村推行垃圾分类。(黄英)

  石嘴山】将在居民区增设回收网点

  石嘴山市在城区主要街道设置了分类垃圾箱,在部分社区设置了分类垃圾桶,对于可回收利用垃圾,鼓励居民自行售卖,不可回收垃圾,由环卫工人集中清运处置。 

  由于生活垃圾分类硬件设施投入不足,石嘴山市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收运体系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并且生活垃圾分类设施设备尚未完全配置到位。今后,该市将根据城市街道、集镇、社区实际,结合物业管理、小区管理、城市建设管理要求,按照“便于交售”的原则,在城市居民集中居住区规划和增设垃圾分类资源再利用回收网点,按照“交通便捷、功能完善、人员统一、管理规范”的标准规划建设生活垃圾分类资源再利用分拣中转区。(张磊)

  【中卫】出台办法鼓励居民参与垃圾分类

  中卫市已经联合住房和城乡建设以及城市综合执法等多部门,出台新的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实施办法,并尽快投入到实践中,真正让“绿色、低碳、环保”的理念深入人心,促使社区居民积极参与到生活垃圾分类行动中来。(余柄光)

  习惯养成,就不麻烦了

  一项被称为城市“老大难”的工作引起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切。他强调,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毫无疑问,垃圾分类已成为我国的“刚性”规定。

  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已无须赘言。作为全国首批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城市之一,银川市虽然自2015年起就开始探索对垃圾实施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和分类处置,但实际上,很多小区的分类垃圾桶都成了摆设。

  从记者报道来看,问题不少:如垃圾分类社会氛围不足,居民意识缺乏,认为垃圾分类很麻烦、不知道如何分;再有垃圾分类处理设施、产业不完善,小区居民前端细分,转眼就被混装拉走,长此以往,也懒得分类了……

  其实,垃圾分类从认识到行动,确有一段距离,想要立即“分类”,真不容易。这里就有一个“硬约束”和“软引导”的问题。对于给了提示仍不按规定分类投放垃圾的人,政府必须表现得相当强硬,用规定约束人们的行为;对积极行动、主动参与的人,政府要提供条件,并且让他们感到“有利可图”,从而让更多人参与其中,乐意去做,最终变成一种观念和习惯。正如金凤区湖畔嘉苑小区居民陈霞所言,当行为成为习惯后,就不麻烦也不累了。(章泓)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